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救市中的“国家队”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0 16:03:51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对于中国政府的积极介入股市,外国媒体普遍认为,官方是担心股市暴跌可能带来政治和经济上的挑战,导致社会动荡,拖累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

当然,对深陷泥潭、焦头烂额的广大股民来说,对政府救市早已望眼欲穿,期冀“国家队”救民于水火,但在经济学者的层面,更多考虑到政府的强力干预有违“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承诺,以及引发新一轮资产泡沫的可能。学者更多的把此次股灾放在过去一年中国股市的整体表现背景下去考量,认为中国股市过去一年所经历的动荡并非像市场恐慌中描述的那么不寻常,《纽约时报》就说道,“与其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转折,还不如说是对市场一次不可避免的调整。这个市场存在许多金融泡沫的典型特征。”目前的股市指数比起年初仍旧高出10%以上,那么政府出手的终极效果又将把资产泡沫引向何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