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卢明生:中国离婚率为何连续12年递增

tupianzhongguo 2015-07-20 16:02:49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北京市离婚登记办理数连续12年递增,去年以5万5千余对领跑全国。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专家卢明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是近年来离婚数量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个司法解释出来后,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更容易了。加之2003年起国务院颁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待一个月的审查,也不用介绍信。”卢明生说。

相对于离婚程序的简化和婚姻家庭中个人财产权的明晰,卢明生认为导致中国近年来离婚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社会节奏加快以及社会观念的变化。“生存压力增大,社会保障不足,夫妻之间的理解和包容也会减弱。”

卢明生说,婚外情增多也是导致离婚率上升的原因。“在离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陌陌等社交软件,就更可能成为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婚姻的‘新杀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