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扬:金融改革应该减少行政干预

tupianzhongguo 2015-07-20 16:02:19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日前在财新网专栏撰文指出,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危险是不改革,更大的危险是改革往回走。

李剑阁指出,导致不改革或者改革往回走的最大威胁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民族主义抬头,另一个是民粹主义抬头。

他说,民族主义盛行以后,对改革开放是绝对的阻碍。有大学教授反映,学生学了四年经济知识,但一旦遇上民族主义阴谋论,就会颠覆全部认知,失去基本的经济常识和判断力。

他以当前内地医疗改革为例,分析了民粹主义的危害:“从2003年开始,中央财政投入这么多资金到医疗卫生领域,我们却很失望地看到,目前中国的医患关系是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是建国以来或有史以来最最恶劣的。为什么?原因当然很复杂,但用民粹主义思维鼓吹老百姓看病不该付钱天经地义,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李剑阁表示,这几年医疗改革徘徊不前,医患关系十分紧张。民粹主义的医疗改革主张容易蛊惑社会,是因为相比患者来说,医生永远是少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