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更多母亲选择配方奶粉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0 15:48:01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华盛顿邮报》

翻译:杨丽娅

尽管政府大力宣传6个月以下婴儿进行母乳喂养的益处,但很多中国年轻母亲仍然选择配方奶粉喂养孩子。尽管中国在2008年曾经爆发过“毒奶粉”事件并导致超过5万名婴儿入院,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仍是全球第二低,6个月以下婴儿只有2%的母乳喂养率。 

消费者权益保护人士、健康和其他评论家将这种现象归咎于中国配方奶产业的市场营销、游说以及医务人员长期存在的偏见;以致年轻母亲犹豫采用母乳喂养。

中国支持母乳喂养的女性数量较为分散。比如一位在香港分娩的王女士,她在孩子出生后开始找寻营养方面的建议。她并不十分信任国内的消息,大部分喂养知识都来自像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网站和美国的宝宝中心这样的网站。王女士从海外网站中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近20年一直提倡母亲在婴儿6个月大之前只用母乳喂养。虽然她很想完全遵循这些建议,但她还是给3个月大的儿子喝配方奶以作为补充。因为所有母亲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条件,王女士坦言,“我不知道我的母乳是否足够。”

中国卫生部门长期以来致力于提高中国的母乳喂养水平,最近制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6个月以下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50%。这是因为健康专家表示母乳对于新生儿至关重要,并且有助于降低孩子的死亡率,尤其是感染引起的新生儿死亡。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4年的报告,中国儿童的死亡率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中国据估计有236000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主要死因为可预防的传染性疾病,比如肺炎。在中国贫困地区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尤其高,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是大城市的6倍。

2010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母乳喂养与新生儿感染性死亡的关系。研究发现,配方奶粉在医院的宣传攻势非常猛烈,弱化了母乳喂养的宣传。而母乳喂养更有可能预防因传染性疾病造成的儿童死亡和残疾。

虽然中国官方大力推广母乳喂养代替配方奶粉,但那些在中国怀孕产业的资深人士表示,如果配方奶产业在塑造公众观念方面仍有巨大影响力,那么推广母乳喂养就并不那么容易。上海一名哺乳咨询师Louise Roy说,“孕期女性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是那些并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提供的经验。广告也经常误导孕妇,把配方奶和母乳相提并论,甚至宣传配方奶比母乳好。”

一位旅居中国并在上海生孩子的母亲Cariane Knudsen说,“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在医院他们会告诉母亲配方奶预防黄疸效果更好,母乳喂养一年会令孩子中毒。我只在中国听过这种说法。”此类似的误导导致中国对母乳喂养的错误理解很普遍,从而影响消费者的偏好。

在中国这个污染严重的国家,实际上配方奶粉的风险更高。婴儿喂养专家Tarrant说,“如果环境遭到污染,那么用于制造配方奶粉的水也更可能遭到污染。在婴儿面临的各种污染源中,母乳喂养可能是污染风险最低的。”

外国配方奶企业趁机抓住中国消费者的担忧,大举进军中国市场。Tarrant说,“在过去十年中,尤其是‘毒奶粉’事件发生之后,国际奶粉企业大力宣传自己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打着安全和健康的旗号。”

配方奶公司还加大投资以扩大其影响力。据公司年度报告,奶粉企业美赞臣占据了中国40%的婴幼儿营养市场,并且在云南省资助“合理喂养家庭中孩子”的教育活动。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中国婴幼儿配方奶产业市场接近180亿美元,据估计2017年会上涨至300亿美元。

中国目前确实有对配方奶广告进行限制。此外,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签订的规范中包含限制配方奶公司宣传范围的内容。然而,批评者认为,这些规定并未得到有效施行,并且很容易被商家操纵以误导消费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