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冻结IPO遏制股市下跌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0 15:46:26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彭博社

翻译:杨丽娅

中国目前暂停了新股发行,建立了市场稳定基金,并告诉投资者不要恐慌以努力支撑股市。今年6月,中国股市经历了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的3周跌幅。

根据文件显示,10家准备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和18家准备在深市上市的公司将暂时停止上市。对于已经开始认购的新股,资金将会返还至投资者手中。

根据《财新》杂志报道,这一决定是在国务院一次会议上做出的,并由证监会负责实施。然而杂志并未透露信息来源或者暂停上市的期限。

新股发行可能使目前市场中的资金分流到新的上市公司中。暂停发行此举发生在中国各大券商承诺投入数十亿美元救市之后。

《人民日报》刊文敦促投资者保持冷静。《人民日报》在微博上写道,稳定市场需要时间来传导,“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应当保持耐心和信心,而不是失去理智,在焦虑和恐慌中不知所措。”

上证综指在7月3日收于3686.92点,自6月12日顶峰已经下跌29%。在此期间,超过2.8万亿美元的市值蒸发,中国到目前史上最长的一段牛市戛然而止。6月29日,股市进入熊市,杠杆投资者首先退场;中国证监会官员当日呼吁投资者保持理性。

此前,随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乐观情绪,指数在12个月中已经飙升超过150%。瑞信和美国银行等机构的策略师在6月时,纷纷表示中国股市已经形成泡沫。随着上证指数快速大跌,中国证监会也表示要调查潜在的市场操纵行为,并推出其他措施安抚全国9000万的个人投资者。政府在7月初表示,计划让做空投机者付出更为昂贵的代价。

中国证券协会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6月底,以中信证券为首的21家证券企业将投入他们大约15%的净资产,或不低于1200亿人民币的资金,成立救市基金。基金将投资购买A股蓝筹股ETF。另悉,中国25家共同基金,包括中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主动”购买股票型基金并至少持有一年。

这些举措是在初期阻止股市下跌并未见效之后推出的。之前的救市措施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曾宣布降息,保证金交易规则放宽,交易费率也下调。

交银国际策略师洪灏说,这1200亿人民币在市场上可能连一个小时都撑不到,但有可能对大盘蓝筹股市利好,但对于中小盘来说估价将可能会继续下跌。

中国创业板在5月创下131倍的市盈率,是上证指数的5倍,从去年到今年暴增3倍。该指数从6月3日的最高点到最近已经下跌30%以上。洪灏说,“市场上最关注的仍然是这些中小股,因为投资者当时用杠杆大量买进,现在则重创最严重。随着他们的估值降低,没人愿意介入接盘。”

目前券商承诺不会减少任何各自的投资资金,只要上证指数一直低于4500点。上市券商将积极回购流通股,同时鼓励其母公司增加持仓。券商表示维护市场稳定是共同的责任,因为市场稳定事关经济基本面。据研究机构龙洲经讯预测,今年第一季度金融行业给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1.4个百分点,较其通常水平增加了一倍。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市场最终会自己找到合适的水平。“如果一个上市公司认为其股价被低估,那么他可能回购股票。这种购买不应受到任何行政命令的干预。我认为市场仍处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中。”

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经济观察报》刊文称,政府可能考虑其他的措施来支撑市场,比如降低印花税;同时财政部表示将允许国家养老金投资股市。中国证券管理者表示,将会调整规则允许外国投资者更多参与进A股市场。中国媒体也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入市支撑股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