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军领导班子调整的新特征

liaowangzhisheng 2015-07-20 15:43:11 水沟楞/文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由于涉及到战略军种政治主官的新老交替,备受空军部队官兵关心和军内外关注的解放军空军领导班子调整,率先在2015年夏季解放军高级将领例行调整大戏中“先声夺人”。

空军领导班子调整的信息,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和多元解读。点赞者多之,普遍认为,此次空军领导班子主要是政工领导调整,落实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配打仗班子、选能打仗干部的要求,是落实强军目标和加强空军长远建设的重大组织举措;“黑马”说有之,有分析称空军新任政委于忠福是此次高级将领调整中的最大“黑马”;“东南风”说也有之,认为两任南京军区空军政委均调空军总部任要职,显示与习近平关系较近的南京军区将领继续受到重用。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上述有的分析貌似有理,但实为只看现象未见本质,只看结果未解动因,谈不上客观、全面和理性。这次空军高级将领特别是总部政工领导调整,除了稳当慎重、注重交流外,还体现了重用带部队经验丰富、政绩突出、官兵信任和实干精神强的干部,军委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一是重用具有丰富带部队经验并经得起考验的干部。此番履新的空军政治工作领导干部,都是由基层战士成长起来,大都经过了师、军作战部队和重要作战方向重要岗位的历练,对军事斗争准备非常关注。委任于忠福担任空军政委,体现得最为明显。根据军队干部部门提供的官方信息,于忠福生于1956年6月,是山东莱阳人。1974年入伍后,曾在原武汉军区空军所属雷达兵第四十九团任战士、宣传教育干事和指导员、组织股股长,是同年兵中进步最快的。由于德才突出,经全区选优调入原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干部部,先后任干事、科长、副处长。1985年全军部队实施百万大整编后,武汉军区空军随武汉军区撤编,于调入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干部处,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2000年后,历任济空辖属航空兵第19歼击师政委、国防大学战略班学员、北空辖属航空兵第24歼击师政委。2005年后,历任南空政治部副主任、空军上海指挥所政委,2007年7月晋升为空军少将。2010年初,升任兰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2012年3月调京任空军政治部副主任。2012年12月,于忠福接替调任北空政委的刘绍亮中将升任济南军区副政委并兼任济空政委,时年56岁的他也荣升为副大军区职将领。2014年“八一”前夕,于忠福在接替调任空军副政委宋琨平调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兼任南空政委的同时,晋升为空军中将军衔。

观察家就此指出,于忠福这次能突破重围升任空军最高政治主官,虽然有点“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于先后在两个航空兵作战师、两个战区空军担任过政治主官,熟悉北京、南京、济南、兰州等重要作战方向政治工作,有着丰富的战区工作经验,年龄也较其他人选年轻。显见“组织培养”早已有之,这次脱颖而出、得到重用也是“水到渠成”。特别是与去年底调整到位的大区正职所体现出的注重交流、改善结构特点相比,这次空军领导班子调整凸显习近平执掌军委以来选人用人的思路,更加重视具有丰富带兵经验的将领,这符合其多次强调的“要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理念。

二是重用政治坚定和作风过硬的干部。这次空军领导班子特别是政工将领的调整,引起人们共同关注。新任副政委赵以良和新任政治部主任范骁骏均担任过空降兵第15军政委,二人的共同职位经历,对他们进京履新起了重要作用。空降兵第15军是中国唯一一支整建制空降兵部队,也是中国空军现时唯一拥有“军”番号的部队。近些年来,该军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抓战斗力成长和转型发展,远程投送和异地异域进攻能力大幅提高,出色完成了军事演习和抢险救灾任务,被军内外媒体誉为“插翅之师”、“千岁军”,多位主官获得跨军种、跨战区提升使用。赵以良任空降兵十五军政委前,曾任空25师政委、空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2002年提升任空八军副政委成为军职干部后,先后任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2008年平调任空降兵第15军政委,次年3月升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沈空政委。新任空军政治部主任范骁骏,严格地说是个交流干部,1955年出生,参军在成都军区部队,历任班长、干事、指导员、宣传股长、政治处主任,1983年调任总政治部宣传部后,历任部队教育局干事、副局长、局长,2005年1月从总政交流升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2008年3月升任广州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有意思的是,2009年1月范接替赵以良调任空降兵第15军政委,2014年范又接替于忠福升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如今,三人同时在空军总部领导层“会师”。观察家认为,不论是赵以良在军职岗位上多次工作变动,还是范骁骏从总政治部交流到空军,都经受住了政治考验。特别是考虑到中越自卫反击战后,解放军数十年来未经大的战事,当前国家又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此次调整重用重点建设、战略突击、重要作战方向部队的主官,向全军将士传递出注重战斗精神和血性作风传承培育的信号,显示练为战、训为打的权重已在选人指标体系中明显增加,为战选人、 以战用人的风向标已经明确。

三是重用能保持工作延续和战斗力成长的干部。观察家注意到,本轮空军领导班子调整以及相关军区空军主官变动,虽也有跨军种、跨战区交流,但都不是外行和生手,凸显“稳中求进”的人事布局思路。如平调新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沈阳军区空军政委的安兆庆,本就是沈空部队成长起来的,曾任沈空辖属空17师独立大队政委、空1师政委、空军第一飞行学院政委;2009年升任沈空政治部副主任,2013年升任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2014年底升任广州军区副政委兼广空政委。新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的白文奇,虽然是跨军种交流,但其有着丰富的航空兵领导工作经历,先后在东海、南海以及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担任领导职务,2012年7月其成为北海舰队历史上首位有航空兵背景的政委。观察家分析,近年来,跨军种交流越来越多,比如兰州军区原政委苗华出任海军政委、总装备部副政委王家胜升任第二炮兵政委等。今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明确要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跨军种交流有利于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而政治工作高级将领由于其关联性、通用性强,似乎走在前列更顺当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