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小留学生校园暴力案引热议

redianlengkan 2015-07-20 15:38:38 总第283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洛杉矶时报》

无人陪伴的中国海外留学生,尤其是中学生人数的增多应引起关注。

在洛杉矶罗兰岗一个冰淇淋店里,争吵恶化。一开始,是高中女生间的普通争吵,是因为未付的餐馆账单引起的。

根据刘亦然(音)的法庭证词称,三个女生对她联合施暴,迫使她跪下用手清理掉在地上的烟头和冰淇淋。后来更多的女生加入了对她的折磨。刘亦然作证说,她们把她带到附近的一个公园,在那里扒光了她的衣服,用高跟鞋踢她,打了她几百下,并用烟头烫她的乳头。她的证词说,她们还强行剪下她的头发,让她吃。还有人用手机给她拍照。

在初步预审中,这三名被告像成年人一样受到审判,法官托马斯C福尔斯说,这个案子让他想起了威廉戈尔丁1954年的一部小说《蝇王》,这部小说讲的是一群被困在一个荒岛上的男孩。

施虐的杨姓女生的律师格雷福德方丹在提到小留学生时说:“我确信,他们一定很孤独。所以,他们在中国人的小圈子里与其他孩子结成同伙,没有人去寻求帮助。所以这种事情会失控。”

小留学生现象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富有的台湾和香港家庭把孩子送到洛杉矶地区的高档社区生活,要么是与亲戚住在一起,要么是单独住在家人购买的房子里。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中国大陆的孩子在没有父母陪同的情况下持通常是大学生和研究生才持有的F-1学生签证到圣加布里埃尔谷学习。当地中文报纸上到处是到当地人家里寄宿的广告信息。

其中一名被告的律师丹尼尔邓说,尽管有些留学生非常有钱,但上述校园暴力案被告的父母都是很朴素的人,这意味着他们是设法凑钱为他们的孩子支付在美国的教育。

这一案件在中国主流媒体和网络上引发热议。一些讨论集中在美国的法院方面,有些评论者对美国将施暴者绳之以法的司法体系表示赞赏。有评论说,在中国,涉及学生的校园暴力案基本上都是学校和家庭出面解决,有些情况下还会通过行贿来息事宁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