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田华的盖章书

shehuiguangjiao 2015-07-15 16:22:43 熊光楷/文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1928年,田华出身于河北省唐县一个农民家庭。她是一个典型的红小鬼,12岁的时候就参加了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被编入舞蹈队,参加跳舞、唱歌和儿童剧的演出。田华早期的演艺生涯,主要与戎马倥偬的军旅生涯相重合。在人民军队开赴前线的征途中,在战后休整的广场剧院上,田华演出过话剧、京剧、河北梆子剧等,用文艺作品为部队增强战斗力作贡献。

田华银幕生涯的第一步,同时也改变了田华的人生。1950年,田华被选中饰演电影《白毛女》中的喜儿。当时,歌剧《白毛女》已经在各个解放区广泛上演,获得了极大成功。田华所在的部队文工团也早就演出过《白毛女》,但扮演喜儿的并不是田华,她只在剧组里担任场记、化妆。1950年,田华被借到东北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白毛女》。影片公映后,一下子红遍全国,当时最著名的电影杂志《大众电影》发了一期专刊,田华也从一名默默无闻的部队文艺工作者,一下子变成全国知名的电影明星。直到今天,提起田华,人们想到的第一个银幕形象,往往也是白毛女。

如今,年逾八旬的田华依然活跃。虽然不拍电影了,但她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的一个代表,仍不断出现在各种活动中。银白的头发,慈祥的笑容,是田华的标志。每当看到她,人们就会自然联想到那个火热年代里广为传播的一个个艺术形象。我曾多次见过田华,2008年4月,经朋友帮忙,我让秘书专程赶到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田华家里,请她在《搏击艺术人生》上签名盖章。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