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赛白努,希拉穆仁草原

shehuiguangjiao 2015-07-15 16:22:06 本报记者 钟 辛/文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如果旅行是一种修行,只去找最心动的地方,那在草原上就着太阳平躺下也不失为一种享受。也许,行走的意义,就在于繁华看尽后,心灵的自由。

宋冬野用沙哑的声音吟唱:“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把如机器般生活的城市人,唱得隐隐阵痛。而草原,恰恰是治愈这种痛的良药。如果有幸到访内蒙最早开辟的草原旅游点希拉穆仁大草原,不妨对着那“一望无际”用蒙语轻轻问候声:赛白努!

恣意的草原风情

希拉穆仁,蒙语意为“黄色的河”,距离呼和浩特向北100公里,海拔1700米,南迎呼和浩特暖风,北聆百灵庙的铃声,因清王朝赐名的 “普会寺”喇嘛寺屹立河畔,当地人叫它“召河”。有人说,到了希拉穆仁草原,随手拍一张照片就是Windows的开机界面,并未过誉。

这里夏秋香花遍野,芳草依依,迷人的美景使人心旷神怡。羊、马、牛、驼,一群群,一片片,或疾驰,或漫游,像彩霞在天际飘动,也像仙女撒下的珍珠、玛瑙,落在银链般的希拉穆仁河两岸。

红格尔敖包景区是希拉穆仁草原的核心景区,红格尔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哈萨尔时期修建完成的,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历经历史的沧桑依然福佑这片草原。据悉,在战争时期,军队每次出征打仗时,都会率领数以万计的蒙古大军祭祀红格尔敖包,通过这种祭祀来祈求长生天保佑蒙古大军所向披靡、取得战争的胜利。而现在的景区内也保留着军营、蒙古原始部落、马场以及那达慕大会的会场。蒙古族演员们通过再现复古的萨满文化、祭祀文化、喇嘛教文化以及蒙古人传统的生活文化,将蒙古深远的传统文化展现在观众面前。

六月底,记者到访这里,遇到一位刚从台湾来的自驾爱好者,她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景美人也美。一下车,就有蒙古朋友手捧哈达端着美酒来迎接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朋友。在牧民的蒙古包里,好客的蒙古族主人还会捧出鲜洁的奶食,肥美的羊肉,爽口的炒米,醇香的奶茶。在我看来,这片草原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旧保持着草原该有的样子,是一片纯粹和纯净的原生态区域。”

神圣的军事祭祀

每年7月,希拉穆仁镇都会举办红格尔敖包,这是内蒙古唯一的军事敖包。敖包祭祀大典上,蒙古族人们亲身展示了“英雄凯旋”、“萨满祭祀”、“喇嘛祭祀诵经”等部分,让观众真切地感触蒙元祭祀的神圣与神秘。

英雄凯旋部分,表现了英勇的哈撒儿汗出征了,族人在萨满神秘的祭祀中默默地祈福着,等待着他们的亲人平安归来,这时忽然部落门外鼓声雷鸣,英勇的战神哈撒儿率部浩荡地飞驰而来,亲人相聚、激动万分,所有部落的人面对敖包向上天祈福,感谢上天赐予恩赐,神圣而又神秘的祭祀开始了。

在萨满祭祀部分中,蒙古民族祭敖包的习俗渊源已久,其所祭祀的内容十分丰富。

喇嘛祭祀诵经中,红格尔敖包祭祀时喇嘛穿起法衣戴上法帽,摆成阵势,焚香点火,诵经。先献上哈达和供给品,再由喇嘛诵经祈祷,众人跪拜,然后往敖包上添加石块或以柳条进行修补,并悬挂新的经幡、五色绸布条等。最后参加祭祀仪式的人都要围绕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祈求降幅,保佑人畜两旺,并将带来的牛奶、酒、黄油、奶食品等祭品撒向敖包,然后在敖包正向方叩拜。

民族部落复原十三世纪时期的蒙古民族部落风格,搭建传统外形及内饰的手工作坊,再现蒙古族传统工艺,其中包括蒙古族传统手工制作的奶食品,工艺品,民族服饰、蒙古刀以及彰显贵气的王公贵族所用的皮具。每个细节都透露着民族工艺的精华和精湛的技艺。

传统竞技表演部分,蒙古民族有着纯正原始远古形式的竞技运动。远在部落联盟时期,摔跤和赛马、射箭一齐被作为民主选举部落首领条件,只有这“三项竞技”的超群者,才具有作首领的资格。“男儿三艺”也称“好汉三赛”,即赛马、射箭和摔跤比赛,借助这种传统娱乐的形式达到强身健体曾强战斗力的目的。每次在竞技赛上产生的冠军,立即传遍草原,格外受人尊敬。

升级后的敖包景区

为了方便游客,同时更好地展现希拉穆仁草原特色风貌,当地政府通过置换的方式,对普会寺两侧现有31户迎街商铺进行整体改造,统一建成二层商铺,新建商铺总面积6240平方米,共建设51套商铺(其中庙西31套、庙东20套),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红格尔敖包景区“提档升级”,红格尔敖包景区改造总投资8000万元,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投入1800万元,主要建设景观大门、演艺场、敖包扩建、图腾柱、民族风俗部落、马场、游客接待中心、水冲厕所等,目前一期工程除民俗村正在建设外已全部完工。加大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度,生态停车场项目正在建设,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地下涵管已安装完毕,游客服务中心主体框架工程已基本完工。赛马场建设稳步推进,项目一期规划建设24.5万平方米的房车宿营地、4万平方米的射箭营地、滑草滑道800米、32万平方米的赛马场地、8.9万平方米的越野全地形摩托车营地、800平方米的演艺快餐烧烤营地、景区接待服务中心6处,目前房车宿营地、射箭场、沙滩车越野场地的工程建设已经完工,赛马场等其他工程正在按照工程进度安排建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