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江苏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zhuantibaodao 2015-07-15 16:19:00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5月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连云港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分别讲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总书记对江苏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和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对江苏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进行专题部署。

会议指出,江苏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叠加区域,在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战略深入实施之际,“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又一次在江苏省叠加,为江苏加强战略统筹,更好发挥综合效应,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给出的明确定位。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宏大构想,更加自觉地在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下行动。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开放本质,全方位提升江苏开放水平。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在江苏的落地要求,在远近结合、扎实推进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紧扣“交汇点”来展开和深化,拓展“带”的空间、挺进“路”的纵深,放大“向东”优势、发掘“向西”潜力,明确新定位,打造新动能,以沿线国际大通道和重点港口城市为依托,以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为重点,创新合作模式,优化开放布局,着力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组成部分、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

会议指出,江苏地处长江经济带龙头地带,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江苏在这一国家战略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寄予了殷切希望,赋予了沉甸甸的责任。长江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江苏发展优势的形成,与依托长江这一重要的自然禀赋、加强对长江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分不开的。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为江苏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要进一步强化区域融合发展、特色发展的战略取向,把江苏的区域协调发展更好地融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局,不断提升区域发展的融合度。

会议指出,根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努力将江苏省建设成为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分工的重要门户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

会议指出,江苏要紧扣国家《规划》定位,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对沿海地区下一个五年发展作出新的谋划。“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宏大的系统工程,江苏全省各地都要努力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抓机遇求作为上台阶。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一步一步向前推进,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编辑:贺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