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宪法宣誓有双重价值

tupianzhongguo 2015-07-15 16:16:25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宪法宣誓具有内容和形式上的双重价值。从内容看,誓词包括了法定责任与义务、政治道德与担当、履职保障与约束、工作目标与使命,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这是根植于宪法与法律之上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尊崇宪法的核心价值,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

作为一项法定制度,宪法宣誓在形式上也具有不可小觑的示范效应。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形成了崇尚礼仪的民族传统,形成了祭天、祭祖、躬耕等具有政治教化意义的礼仪。政治礼仪是将抽象的政治理念具象为实际行动的重要载体。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理应得到最高信仰尊崇。国家公职人员在任职时向宪法宣誓,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制度。“仪式为维护信仰的生命力而服务”,这正是宪法宣誓制度的原因,是政治文明的进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