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稻葵:股市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只有5%

tupianzhongguo 2015-07-15 16:13:05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股市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有多大?中国A股的火爆行情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有人说,以股市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挤占了大量资金,使得实体经济缺少投资,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那么,应该如何看待?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新华网《思客》撰文说,股市对于百姓的精神气儿、心态,对于社会的情绪非常重要,但它对于经济发展、就业等实体经济而言,从数量级和指标上来说,是次要的,量化来讲,不到10%,一般不到5%。

他认为,对于创业企业来说,股权融资比较重要。但是宏观经济有大量的规模算成熟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是发债——毕竟它只能上市一次。

李稻葵表示,这其中的误区是直接融资的比例再高,从数据上看,也比不过债券市场在数量上的重要性。比如美国,第一大融资渠道是广义的债券市场和固定收益产品,排在后面的才是股票和上市。

“所以,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还是要把固定收益的债券市场做好,把贷款搞好,这是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金融部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