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郑永年:中国需要一个平衡的官场秩序

tupianzhongguo 2015-07-15 16:12:40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官员不作为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里根和撒切尔改革将政府功能下放给市场和社会时,官员也普遍存在不作为的问题。那么,中国的官场秩序应该如何建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同的制度、不同的经济文化条件下,中国需要设计一套符合中国特色的官场秩序。没有一个模式是完美的,如果将新加坡的发展模式放在中国,那是行不通的。

他认为,中国需要设计一个物质和精神层面平衡的官场秩序体系,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设计官场新秩序的同时,既要保持物质激励,也要提高道德约束;不能光讲道德,也不能光靠物质激励。任何国家都要在这两方面对官场秩序进行调整,以达到相对的平衡。

郑永年说,官场秩序要在法治的制约之下,还要靠德治(为人民服务)来约束。在物质方面,可以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随时衡量、调整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从古至今,中国人过于强调道德,但实际上如果仅靠勤奋努力的工作,而不能有体面的生活、不能养家糊口,难免会出现潜规则、腐败等现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