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汤敏:有两亿穷人为啥还搞亚投行

tebiebaodao 2015-07-15 16:12:16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近来一些舆论说,中国为什么搞亚投行?中国西部非常需要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有两亿多贫困人口,为什么不把这些钱投到西部,投到贫困人口上去,先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呢?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近日在新浪财经专栏撰文指出,这种舆论是一种短视,亚投行本身跟我们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中国应该是亚洲经济发展最大的受益者。

汤敏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开创了由中国发起,由中国主导推动的第一个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中国现在正在走出去,中国的企业拿出去的钱远远超过这500亿人民币,中国政府在亚投行里的投资是每年1200亿(美金),而且每年还有15%到20%的增长,这些钱用好了,或者说这些钱的回报多和少,对我们的经济有极大的影响。

他表示,牵头亚投行,更重要的就是,国际间也在竞争。美国现在正在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欧洲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都故意把中国排除在外。

汤敏说,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亚投行在战略上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