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党要管党系列专题之一:从严治党为了谁?

tebiebaodao 2015-07-15 16:01:09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孙熙国/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执行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

为什么党要管党,为什么要从严治党?请允许我从我身边的故事说起。

经常有朋友问我:中国设立了那么多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学院主要研究什么问题?这个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在做些什么?我的回答是: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学科就是研究如何让让劳动者过上好日子的学问。用稍微学术化的语言来说,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以无产阶级为代表的劳动者的自由发展和解放的学问。恩格斯1847年在《共产主义原理》中开宗明义地说:“什么是共产主义?答:共产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由是观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书的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的学生,他们思考和研究的所有问题都围着这一问题打转转。

马克思主义是一门让无产阶级过上好日子的学问。但是,接着就来了第二个问题:什么是无产阶级?现在还有无产阶级吗?无产阶级和劳动阶级是什么关系。如果一个人住着宽敞的房子,开着轿车,还是无产阶级吗?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第二条中回答了这一问题。他说:“无产阶级是完全靠出卖自己的劳动而不是靠某一种资本的利润来获得生活资料的社会阶级……一句话,无产阶级或无产者阶级是19世纪的劳动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围绕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劳动者的解放,让劳动者过上好日子。然而,令人遗憾的,许多劳动者不去领马克思主义的这个情。不领情的根本原因是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缺乏起码的认知,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就是替穷人说话、为穷人谋福利的理论。

那么,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又是什么关系呢?我们把所有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建立起来的政党,叫作共产党。也就是说,凡事依照如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理论建立的政党就叫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在这意义上说,共产党的使命就是实现劳动者的自由、发展和解放。

紧接着的问题是:什么是好日子?怎样才算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在马克思主义看来,好日子有三个指标:一是要有足够的物质生活资料,二是要有与其他人平等的社会地位,三是要心情愉快,精神舒畅。人类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为什么过不上好日子?原因就在于人生活在世界上都会受到三座大山的压迫。一座大山是自然界,第二座大山是人类社会,第三座大山是人自身或人的思想。马克思认为,人要想过上好日子首先就要摆脱自然界的奴役和压迫,做“自然的主人”,从自然界中获取足够的物质生活资料,就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物质世界的本质和规律,在人和自然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和辩证法讲的就是这一方面的内容。

其次,人类要想过上好日子还要摆脱社会的奴役和压迫。仅仅实现了经济的解放摆脱了自然的奴役和压迫还不够,还需要我们摆脱社会的奴役和压迫,做社会的主人。这就需要我们正确认识社会的本质,把握社会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讲的就是这一内容。如何摆脱社会的奴役和压迫?马克思给出的办法就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建立自由、平等、和谐的社会关系。

最后,要想实现劳动者的解放,还需要我们摆脱思想的压迫,做思想的主人。这是人类面临的第三座大山。我们知道,一些人经济上很优裕,社会地位也不错,但生活得并不开心。为什么?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摆脱思想的奴役,受到了思想的压迫。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想不开。一个人遇到了问题和挫折,要与世界“告别”,原因往往不是他的“物质家园”出了问题,而是他的“精神家园”遇到了麻烦。因此,我们要想生活得幸福,真正实现自己和他人的解放,就应当正确的认识思想和精神的本质,把握认识发展的规律,把自己从不合时宜的思想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做自己思想的主人。

可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就是让老百姓实现“三个解放”、成为“三个主人”的理论,即实现经济解放、政治解放和思想的解放,做自然界的主人、人类社会的主人和人类思想的主人。由此,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在战争年代那么多热血青年奔赴延安,明白了为什么四万万中国同胞毫不犹豫地跟共产党走。原因很简单,共产党是为劳动者谋福利的政党、她领导的军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军队。跟共产党走,就会有地种、有饭吃、有衣穿,就会过上好日子。为什么抛头颅洒热血也在所不惜、在所不辞呢?原因也很简单,牺牲了我一个,我的父老乡亲、我的兄弟姐妹、爱人孩子会过上好日子。值!

共产党要做什么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力量,她用小米加步枪为什么能够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秘密就在她深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她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就是执政以后脱离群众。其实共产党如果真的脱离了群众,就不能再叫共产党了,因为脱离了群众,就背离了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以,习近平同志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面临着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时也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怎么办?党不管党行不行?治党不严行不行?习近平同志一语中的地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管党、不治党,就会导致亡党甚至亡国。苏联解体和苏共下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重视党的建设工作,致使党和党的干部脱离了人民群众的监督,违背了人民群众的意愿,最终被逐出了历史的舞台。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抓党的建设,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党的性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中,落实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唯有如此,党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会是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华民族才能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孙熙国简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导。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易经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副会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