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石油驱动中国同中东靠的更近

redianlengkan 2015-07-15 15:55:27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经济学人》

翻译:杨丽娅

千百年前,旅行商人们携带地毯、珠宝、香料等等商品穿梭于丝绸之路上,最终抵达中国。今天,这些商品更可能在中国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而不是在当地的手工店。

贸易是中国同中东之间的核心纽带。过去十年,中东同中国贸易增长超过600%,2014年达到2300亿美元。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超过其他国家。中国也是该地区一些国家的头号出口国,比如伊朗、也门和沙特阿拉伯。四月,在卡塔尔开设了中东地区首个清算银行,处理人民币交易业务。

中国和中东的贸易往来源于中国对石油渴求的驱动。2015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其中一半的石油(超过300万桶/天)是来自中东。到2035年,据欧国际原油机构预计,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差不多将会翻一番。这将会产生质变,而不仅仅是量的积累。

甚至是中东地区较为贫穷的一些国家,也为中国廉价商品提供了肥沃的市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重振“丝绸之路”。中国汽车现在在埃及、叙利亚和伊朗的街头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衣服、玩具和塑料无处不在。根据美国和平研究院的说法,中国还在中东地区出售小型武器。

随着中国向西,阿拉伯国家也向东。这部分也反映了由技术进步带来的能源市场上的革命。美国目前更多依靠自身的页岩油和天然气自足,对中东的石油进口减少。2000年,中东地区日均出口250万桶原油到美国,2011年这一数字缩减到的190万桶。到2035年,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美国每天将只进口10万桶原油左右,而90%的中东石油将出口到亚洲。

阿拉伯领导人,比如埃及就热衷于吸引中国投资者。他们需要资金来修整道路和破败不堪的港口。从2012年后,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相继到中国进行访问。中国企业目前正在伊朗德黑兰修建地铁,在埃及修建两个港口,在沙特阿拉伯修建一条高铁。在苏伊士运河区有一个中国人运作的特别经济区,里面坐落着一些工厂出产塑料,衣服和毯子。6月15日,中国和埃及签署了高达10亿美元的新项目。

到目前为止,中东和中国的经济关系非常良好。很少有阿拉伯人认为中国正在剥削利用该地区,而这种情绪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相当普遍。但是,这种关系可能随时间发生变化。很多中东领导人担心美国从该地区撤军。尽管很多官员意识到中国并不具备美国的军事实力或者外交影响力,但一些人还是希望中国能参与进来填补空白。黎巴嫩一位部长Alan Hakim说,中国应当在该地区扮演一个重要的政治角色。海湾地区合作委员会一位官员表示,“海湾地区长期依赖美国维护安全,目前也正在寻求多样化政治关系,中国是众多备选目标中最重要的。”

中国长期以来奉行“不干预别国内政”的政策,同时试图保持同中东各国的友好关系。

但中国发现,保持隔岸观火的姿态已经越来越难。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支持其总统阿萨德,在2012年安理会投票之后,中国的国旗在阿拉伯国家很多地方遭到焚烧。

而且,中国已经不得不开始在该地区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比如中国是伊朗核问题六国协商的国家之一,去年甚至参加和伊朗的海军演习。中国海军也在亚丁湾附近巡逻保护商船。

随着经济利益的不断增长,中国可能势必会被卷入复杂的中东局势,不管中国是否情愿。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指责中国避免同IS进行斗争。他认为中国“搭便车”已经太久,投入很少却获得了稳定的石油供应,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也对此表示赞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