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西方应该了解关于习近平的那些事

redianlengkan 2015-07-15 15:54:40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 《新政治家》

翻译:杨丽娅

自从习近平掌权之后,他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权势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身兼七个要职,全面掌握党、政、军队要权。而且他所展现的激进和前任领导人胡锦涛形成了强烈对比,并且推行强硬的意识形态路线。

对内,他大规模反腐和倡导节俭作风,试图强化这个拥有8700万党员的政党,让它更加贴近人们。对外,习近平投入巨资广泛布局亚洲和拉丁美洲,同时采取强硬的立场对待亚洲邻国,并寻求地缘政治上同美国平起平坐。

习近平的团队打造了一个亲民的“习大大”形象,使其在普通人中间十分受欢迎,同时作为一个领导人,习近平还有与中国经济地位相称的雄心。他是自毛泽东以来最强势的领导人。像毛泽东一样,习近平知道如何发挥在这个政治体制中“一线角色”的作用——采取带有中国特色的列宁主义。可以预见他的任期可延续到2022年,因此他无需担心选举或者阻挠性的立法,重要的是掌控并且加强党的领导。在2012年上任之后,习近平迅速地展开权利集中,设立四个中央领导小组,并且掌握党政军最高权力。目前他未逢敌手,并且通过调换军队将领取得了至关重要的军事控制权。

一些西方评论员把中国共产党归为儒家思想,而习近平属于法家思想,可以追溯到2200年前的中国。法家思想信条是自上而下的专制统治,制定严格的法律让人民服从,没有妥协的空间。

习近平的大规模反腐运动,即是其法家之道的极好例证。中纪委可以在控告嫌疑者之前,就限制当事人人身自由,一直到当事人被送上法庭进行宣判。在“大虎”案件中,比如薄熙来案、周永康案,习近平展现了十分强硬的立场。

同时,习近平作为一个强硬的领导人,还展现了其亲民的一面。比如2013年他现身庆丰包子铺吃午饭;他喜欢足球还希望中国足球可以成为世界强队。2013年,习近平还被拍到在倾盆大雨中,他自己打伞并且挽起裤脚,仿佛一个休闲度假人士。他的妻子彭丽媛成为了中国目前最著名的“第一夫人”。她随习近平出访时所带的手包很快就在网上热销。民谣“习大大爱彭妈妈”去年冬天在中国网络上十分火爆。

62岁的习近平自从年轻时候起就有从政意识。作为第一代中共领导人的子女,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被送往农村养猪。文革结束之后,习近平一步步踏入政坛,曾经担任福建和浙江省省长,2007年担任上海市长。同年,他被提拔进入中央政治局,之后被确定为下一届政府的领导人。

目前,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描述起来很简单。中国共产党为谁而服务,以及其政治合法性从何而来?

如果说经济增长是恢复中国大国地位和给予共产党合法性的来源,那么如果经济增速快速滑落,甚至低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计划怎么办?并且,如果第二代中产阶级寻求的不只是财富,共产党又该如何应对?反腐运动对共产党的政治关系链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共产党是否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如果是这样,如何协调治理一个快速发展且充满了物质主义的社会?一个无法正视自身过去历史的政体,是否能建立足够的公信力?

2013年底的“七年改革计划”似乎提供了答案,但是仍然存在一个核心的问题。这个计划打算利用市场机制来巩固中国经济发展,同时建立“冠军型”的国企。可是,计划中并未提及增长和就业最关键的私营部门怎么办。如果想要让私营部门有效率,那么中国经济改革必须引入结构自由化,而这又将不可避免引起政治改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