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四方联盟”的安全困境

redianlengkan 2015-07-15 15:50:14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家利益》

2007年的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四国的助理国务卿级别外交官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后来,仅仅召开了一次会议,这一行动就宣告停止,主要是因为北京提出了抗议。

2015年早些时候,美国传统基金会、印度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日本东京财团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这四家重要智库的国家安全分析员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就一系列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的军事能力、态势和战略意图是其中的主要问题。

8年前,中国方面的担忧令四方对话流产。在新的对话之前,这一情况很可能会再次出现。没有任何执政集团希望看到自己的国家成为正式国际协调会议的话题。为了应对中国合理的担忧并打消不合理的担忧,政府官员和私人机构分析人士应该与中国人分享他们通过讨论得出的看法。这可以通过各国已经与北京建立的各种对话机制来完成,也可以四方对话扩大会议的形式来完成。这将给北京机会来阐明他的意图,在信任和建设性的环境下增进各国对其军事态势和能力的了解。

“四方联盟”政府没有一个在谈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以应对中国力量。中国的经济成功符合相关各方的最大利益——这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经济,因为中国国家安全政策失败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可预知的,很可能会对稳定造成巨大破坏。

“四方联盟”的构想中存在一种“安全困境”。北京常说的对于“遏制”的担忧可能会因此加剧,而他采取的应对行动可能会增加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但同样,该地区其他国家如果不能正确评估中国力量的影响,可能现在就会危及他们日后的共同利益,也会在他们采取行动捍卫这些利益时导致冲突。

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必须共同商议,协调他们对于应对政策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为避免刺激中国所能采取的最大努力就是尽可能保持透明并涵盖地区问题,将全球经济视为一个共同的领域,而不是不同的海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