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亚投行应重视树立国际信用

redianlengkan 2015-07-15 15:49:52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每日新闻》

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设立协定正式签署,朝年内启动迈进了一大步。广受关注的中国的投票权达到26%,超过1/4。由于行长人选等重要议案需要3/4多数赞成,所以中国能对一些议案实行否决。

不过,如果中国乱用权限,使亚投行倾向于自身利益,那么亚投行就难以获得国际信任。其信用评级将低于亚行和世行,筹资的成本将增加。旨在满足发展中国家需求的贷款可能会难以平衡。

与亚行和世行不同,亚投行理事会将不常驻总部,这造成了对中国会否乱用权限的担忧。另一方面,要说理事会常驻总部的亚行和世行的决策过程是否最理想,也未必如此,事实上两者也经常被批评“官僚化”、“效率低下”。亚投行应弥补现有机构的短处,在提升有关发展中国家制度的层次的同时,成为一个便捷高效的机构。

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有7个国家此次未完成协定签署。据称原因是还未走完程序。如果中国快速推进刺激亚洲国家的扩张路线,则各国对亚投行的信赖也会受到影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