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时间或将取代纽约时间?

redianlengkan 2015-07-15 15:48:12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公布了在40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结论很明显:“全球人民普遍认为中国要么会最终取代、要么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全球头号超级大国。”在美国外交政策圈,这个话题引发激烈讨论,焦点通常在于中国是否、如何以及何时会取代美国——要如何做才能避免这种情况。但是这种对话忽视了一个问题,如果中国最终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头号大国,那样的世界将是什么样的?

某些人认为全球秩序将发生改变。大多数人预测,中国将会拒绝成为全球警察,而那是美国自1945年以来就一直在担任的角色。中国没有展现出对无关自身国家利益事务的兴趣。尽管世界依然指望美国时而对抗“伊斯兰国”组织,时而清理国际足联,但是北京刻意避免这些事情。

地缘政治之外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对于西方普通民众来说,生活在中国主导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感受如何?如果中国取代美国的位置,会是什么样?会吃什么食物,说什么俚语,看什么电影?

专家们认为,人们不太会看到美国大品牌被赶到一边,为中国新产品让路。更有可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还会存在,但是所有权改变了。你或许会使用IBM电脑,但是它是联想所有的。你可能会开沃尔沃汽车,但是这家厂商现在是杭州汽车巨头吉利公司所有。同样的,你还会排队观看最新的好莱坞大片,不同的是,你会在北京拥有的电影院观看,剧本也是受到中国批准的。

如果中国统治世界,那么许多人的工作日,甚至他们的日历,也会发生改变。现在适应纽约时间做生意的上层人士会发现,为了与北京时间同步,他们要工作到夜里。工作节奏会在1月底放缓,办事处会因中国春节而关闭。

这些事情现在依然是想象。时尚、文化和习惯常常出自纽约和洛杉矶,因此人们很难想象与现在不同的世界。但是,对100年前的英国人来说,现在的世界也很难想象,他们当时认为大英帝国会长盛不衰。然而,伦敦最终失去了统治地位,眼睁睁看着另一个帝国取而代之。同样的事情会再次发生。所以应该想一想未来会怎么样,以及人们是否为之做好了准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