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城市开发边界贵在“动静结合”

shehuiguangjiao 2015-06-28 21:15:28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体量不断膨胀的巨型城市,何时能放缓那疾驰的步伐?日前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于今年完成。这意味着,开发的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而下一步,未来两三年还将争取划定全国600多个城市的边界。

其实,早在半年以前,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就联合下发通知,首次明确要为14个大城市划定边界、“量体裁衣”。5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总是在风口浪尖上备受争议,现今确实表明要“动真格”了。曾经的或者正在发生的钢筋水泥“摊大饼”,一圈一圈吃掉耕地、吃掉绿色植被、吃掉恬静家园的行径,有望逐步终结。“摊大饼”之害不言自明。一方面,求量不求质的城镇化浪费了大片优质耕地,成为大城市、特大城市“城乡失衡”的突出病灶。根据土地调查的结果,1996-2009年间仅东南5省就减少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福建全省的水田面积!因此,若再不及时划清边界,任由权力与资本侵蚀,粮食的安全、耕地的存亡注定将成为国之大患。

另一方面,“摊大饼”真真切切侵犯了群众利益。比如房地产无序开发,新城、新区规划随着拍脑袋四处开花,空城、鬼城浪费了无数资金。盖楼的同时,必定无数绿植毁于一旦,自然生态与环境容量都在极限徘徊。被迫上楼的农民们,不仅失地、失利,也融不进城市阶层,更失去了信心。

因之,划定边界,刻不容缓。意义所在,一是物的层面,再粗放、浪费,要不得了;二是利的层面,经济的泡沫就是发展的代价,太不划算;三是义的层面,要让城镇化进程中各方利益都有所获、各方信心都有增进。只是,划定边界又不同于疆域划界、街道划界,不能“一划了之”。既然划定边界的过程,也是划定利益、廓清人心的过程,那就要按照利益与人心的向背及时调整,贵在“动静结合”四个字。“静”是底线、是红线。从生态文明的角度看,功能区划分是城市开发边界的基础,这是最大的底线。哪些区域能开发、又有哪些不能碰;可以开发的,应当开发到什么程度……这次都将会写清楚、定下来。应该意识到这个边界是“死”的,是高压线,无论谁都没有权力碰。碰,就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动”是更高的标准,更实际的守则。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同一城市不同区域、不同阶段的情况也不一样,简单的划定势必如同刻舟求剑,容易重视共性却忽略了个性。基本的框架要框死、刚性不容越界,但具体的情况则要因地制宜。该调整的产业结构要调整,该置换的合理用地要置换。换句话,划界不是要阻碍城镇化,而是要让城市的发展更加科学、有序。“动”也好,“静”也罢,不会自动实现。靠法治,把我们城市的“自然本底”守住,是唯一的选择。这些年,与城市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红头文件并不少,却始终管不住权力与资本的欲望。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让法治的利刃为城市的划界助力,关键就在一刀刀砍到利益的实处。

我们想要的城镇化,绿色化是第一位的。摆脱雾霾的困扰、交通的拥堵、高房价的重压,科学、法治的划定开发边界是重要一招。到那时,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城市,才会让你我的生活更美好。

(来源:《燕赵都市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