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额存单认购还需货比三家

shehuiguangjiao 2015-06-28 21:14:04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大额存单的到来,可谓理财市场的一件大事。业内人士指出,大额存单的发行将会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替代效应,未来储户要货比三家还需做更深入的比较。

利率市场化临近收官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

相较于普通存款,大额存单的门槛较高: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与传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显然更具市场化意味。在期限上,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能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的要求。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利率方面,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而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计息基准。

随着大额存单的正式推出,利率市场化已经只剩下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一项即可收官。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分析称,“大额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管理工具,其推出意味着银行负债端自主定价能力增强,下一步是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实现利率市场化。”

随时变现是最大亮点

据业内推测,目前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与2.25%的一年期基准利率相比上浮了1.8倍。有专家表示,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低、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式,将对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产生替代效应。

不过与传统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的最大优势是可自由流通。按照办法规定,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办理质押。

对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大额存单可以实现提前兑现,而不至于损失利息。普益财富分析师匡宸郗分析表示,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

大额存单还具备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不具备的附加功能。匡宸郗举例说明,大额存单不仅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还可用作贷款抵押,这对于有出国需求和贷款需求的人士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可以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获得额外的收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虽然理财产品5万元的门槛相对大额存单更为“亲切”,但单就安全性来说,大额存单凭借银行信用背书,同时受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属于无风险收益产品,安全性更强。

认购时还需货比三家

从央行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推出初期将首先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人民银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

据了解,10家银行成为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分别是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国开行、中信银行、招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购买大额存单,也需要货比三家。首先要分清存单类别是固定利率存单还是浮动利率存单;付息方式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还是定期付息、到期还本。其次,利率浮动变化、不同付息方式,都可能导致产生收益不同。另外,大额存单的发行条款中,是否允许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相应的计息规则等信息,都需要认真阅读,谨慎选择。

(来源:《现代快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