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额存单:“一石数鸟”的金融新工具

shehuiguangjiao 2015-06-28 21:13:25 周俊生/文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央行最近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决定推出大额存单这一新型的金融工具。按暂行办法的规定,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即商业银行,投资人则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及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

从表面上看,大额存单只是银行为方便存款人所选择的一种金融工具。按照目前各家银行的惯例,客户存储都有一定的上限要求,一张人民币定期存单的最高金额通常不能超过10万元,这是为了方便银行的储蓄管理,但是却给一些储蓄需求比较大的客户制造了麻烦,一个客户要存入数额比较大的资金,银行只能给他开出多张存单,大客户的优势也就不能显示出来。大额存单的出现,可以从技术上改变这一问题,但是,大额存单推出的意义,却远远不止这一技术层面,而是具有“一石数鸟”的积极作用。

为利率市场化开先河

按照暂行办法的规定,大额存单对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起到了开先河的作用。央行不再对大额存单的利率作出规定,而是可以由银行自行确定,并且可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在利息支取上,可以分阶段支取和存单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这种灵活多样的利率处理方式可以较好地满足储蓄人的不同需求,给了储蓄人更多的选择机会,体现了市场化条件下储蓄人与银行博弈的真实意志,而这也正是利率市场化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正在积极推进,目前仅剩存款利率尚未实现完全的市场化,但央行已经允许商业银行对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动,目前的浮动区间已经达到1.5倍。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商业银行未用足这一政策空间,这在客观上将影响到未来利率完全放开后的效果,表明这种逐渐放开的策略虽然保证了市场的稳妥,但却不利于预估未来利率完全放开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在大额存单面世后,这一情况有望改观。6月15日,工商银行推出大额存单,其中6个月期利率2.87%,1年期利率3.15%,均比基准利率上浮40%,这对于大额储蓄者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在工行这个中国金融市场“龙头大哥”的带领下,利率市场化对于促进金融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将充分显示出来,而这最终是有利于储蓄者利益的。

现在有很多人担心,在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之后,各家银行出于竞争的需要,会无止境地提高利率,从而使一些竞争实力比较差的中小银行陷入金融风险,存款保险制度正是为了防止在这种情况出现后给中小储户带来损失而设立的制度。利率市场化之后是不是会出现这种情况?此次央行趁着推出大额存单的机会率先在这一品种上实行利率市场化,对于市场也有一种试探作用,为市场化之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防范思路。而大额存单购买者通常都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既能够对银行产生倒逼作用,自身也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为未来全面推开利率市场化创造经验。

大额存单具有投资功能

央行此次推出的大额存单,按照规定可以转让质押,这实际上使它成了一种可以投资的金融产品。在传统形式之下,大额储蓄人最大的问题是一旦急需用钱只能提前兑付,其储蓄只能按活期计算,利息损失不小,但当大额定单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储蓄人就兼具了投资人的身份,其保守意义在于当投资人需要将储蓄变现时,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完成提前兑现而不损失利息,其积极意义则在于大额存单已经相当于有价证券,投资人通过在二级市场的博弈,可以获得比储蓄高得多的收益。

中国金融市场在近几年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金融创新品种的匮乏使这个市场的功能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开发,而随着资本市场的崛起,对储蓄资金产生的分流现象日趋严重。在这同时,金融品种的单一和功能欠缺也导致金融对社会的服务不足,企业只能被动承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影响了经济景气,而通过对多种期限不一、收益途径不同的大额存单的投资打理,企业也就能够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中国A股市场从去年年底以来出现了快速上涨,一波牛市已经形成。A股市场牛市的出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人进入,但它随之也产生了一个值得高度警惕和戒备的问题,股票投资历来有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的特点,因此它在一定程度上只适合风险喜好型的投资者进行操作,更多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是不适合进入的。A股市场长期以来饱受诟病,被指责为让投资者损失惨重的一个市场,并且将责任归结到证监部门。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市场内部出现了太多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他们的存在降低了A股市场的价值,使市场背上了过多的负面评价。

大量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卷入市场,使股市的风险高度集聚,而投资者之所以会如此,关键在于我们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未能向他们提供适合他们投资特点的投资工具。大额存单的出现,由于它的收益率远远高于银行储蓄的基准利率,其风险程度则比股票要小得多,在投资市场上,这是一种类似于债券的投资品种,但就目前中国的债券收益率来说,其利率只是略高于同期银行储蓄,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而像工行所推出的收益率高于基准利率40%的大额存单,应该说还是很有市场的。如果说各大银行能够激发出数量比较多的大额存单品种,能够将一大部分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从股票市场吸引过来,这也有利于改变A股市场目前经常出现的暴涨暴跌格局,有利于A股市场形成“慢牛”行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