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构筑“一带一路”支点打造全国绿色转型发展引领区

zhuantibaodao 2015-06-28 20:47:47 赵文博/文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今天的中国已经把生态文明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中国明确表示要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应该是以生态文明为前提的“一带一路”,是建立在绿色转型发展上的“一带一路”。

在此背景下,吉林省做出打造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的战略决策,致力于把吉林省打造成全国绿色转型发展的引领区,“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和战略支点,在青山绿水中实现吉林省的全面发展振兴。

吉林省要打造成全国绿色转型发展的引领区,就是要求吉林省将生态文明融入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塑造“绿色化”的价值取向,实现“绿色化”的发展方式,保障“绿色化”的改革进程。

吉林省要立足国内视角,也要把视野放大到国际,从国家生态文明、扩大开放、边疆安全战略出发,探索东部地区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新模式,演绎东中西区域发展的协奏曲,完善东北全面振兴布局。

打造生态安全格局

“吉林省生态环境优良,有金色的粮仓、黑色的沃土、蓝色的天空、绿色的森林,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最突出的优势、最重要的品牌,也是我们最大的后发潜力。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让吉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正如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所说,吉林始终将如何发挥好生态资源优势,将其转化为竞争和发展优势,当作一项必须完美解答的重要课题。

2015年2月,《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总体规划》发布,在构建生态安全体系方面,吉林省提出“大生态、大环保、大区域”的理念。以建设美丽东部为战略目标,按照“两区三江多点”生态安全格局,修复受损的生态系统,防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促进形成林湿田水生态系统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生态链条。

绿色转型   实现竞争发展优势

白山松水,碧涛浪涌,吉林大地的绿色转型正在发生。

延边州汪清林业分公司沙金沟林场“林苗一体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小树苗矗立在大山脚下的雪地上,连点成线,疏密有致,以苗木产业发展带动生态林业、确保林木资源升值和职工增收……这些并非老工业基地“绿色转身”的全部亮点。吉林省提出按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乡土气息”的特色农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绿色新型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东部地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以标准化基地建设为载体,突出发展有机、绿色、高效种植农业,建设通化黄金水稻带和延边地区水稻、大豆产业基地。优化绿色农业的产业布局,建设绿色农产品产业群。利用东部山区的板栗、山梨、山李子、山杏、山葡萄、山核桃等资源,大力发展果材兼用林和苗木花卉产业。利用东部地区特色经济动物资源,经过人工饲养成为畜禽培育新品种。利用长白山林蛙资源,建设种蛙繁育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基地,大力开发林蛙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系列功能产品。

长白山绿色名片 带旺生态旅游产业

大美长白山,旅游大文章。

吉林省将构建以长白山为核心的大旅游格局,“树立‘特色、全域、融合、人本’发展理念,突出‘生态山水、多彩文化、激情冰雪、风情边境’旅游主题,培育精品旅游线路,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以长白山旅游为龙头,联合东部重点景区,整合东部地区旅游资源,构建‘环山、沿江、跨国’的旅游格局,把东部地区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旅游客源地和旅游集散地。”

吉林旅游还重点打造文化旅游、边境旅游等多项旅游产品。文化旅游立足于高句丽、渤海国、萨满等吉林东部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开发民俗观光旅游产品,建设集历史遗迹、森林生态、边境观光于一身的旅游胜地。

在探索发展新模式的同时,吉林坚持大力建设绿色宜居城镇和乡村,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兴边固防富民,着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构建具有长白山特色的城乡生态宜居体系。

绿了更绿,美了更美。吉林人明白,生态资源是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发展过程中,树立生态理念,依托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2700万吉林人的共同期盼。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