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储殷:本土节日升温背后的价值空洞

tupianzhongguo 2015-06-28 20:40:40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随着“端午小长假”的到来,社会上的节日经济开始升温,传统节日正在成为活的文化,令人欣喜。然而对于许多人而言,包含端午节在内的许多本土节日,经常被简单理解为了“休假”、“打折”与“特色饮食”。

对此,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储殷表示,在这种节日乱象背后,其实是中国节日价值关怀的缺失。幸运的是,近几年来,这样的一种乱象已经得到了领导层的高度重视。中国社会正在重新发掘节日背后的价值观念,比如端午不再仅仅局限于粽子的美味,而是重新体验屈原的情怀。

官方节假日制度的支撑只是一个融合过程的开始,它只是创造了一种融合的平台。要让端午节的价值意义超越商业意义,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展开。中国的节日应该成为我们民族价值的载体,让我们的“礼义廉耻、忠孝仁义”在节日的讲述中为我们的社会成员所认同与遵循。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让中国的节日成为文化交流的窗口,让我们的传统、价值与信念以最为丰富、多元、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现给整个世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