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三驾马车”拉动内地环境改善

tebiebaodao 2015-06-28 19:43:44 王海滨/文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浙江、贵州“一东一西”两个省份进行考察调研,并分别邀请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各7位书记座谈,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首次谈及“十三五”建设的基本设想。关于环境,他除了重申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外,还指出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习近平的这句话呢?

笔者认为即是以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这“新三驾马车”拉动内地环境改善。

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

如何处理经济和环保之间的关系?对此内地政府正左右为难。虽然几乎每个人都在说,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持续,但是绝大多数内地官员仍然看不出推进环保能给本地经济带来多大的实惠,相反他们往往只看见环保对经济增长的限制和拖累。因此,在许多地方环保部门不受重视,党委、政府对环保事业能拖则拖,而且不认为这种延宕有什么不妥。

这么想的党政官员严重低估了环保技术的创造性破坏效果。

技术进步的创造性破坏效果已经在商业等多个领域展露无遗,它也一定会在环保领域显现其威力,如今在环保上消极怠工的地方政府今后必然会陷入被动。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以IT技术的不断创新为基础。当年,电子商务开始“小荷才露尖尖角”时,大多数销售行业的管理人员既没有意识到投身其中有多么重要和迫切,也没有觉得它对自己的生意会有威胁。然而,当电商们在经过多年的打拼羽翼丰满,马云、刘强东等成为巨富后,服装、家具、食品、电脑、图书等实体销售店的生意一落千丈,大量店员失业。不过,在实体商店就业机会大量减少的同时,许多人又通过在淘宝上开网店等找到了工作,尽管网店小二、网模等工作和传统工作看起来很不一样。在内地,电子商务的“创造性破坏”效应已经充分显现。

电子商务为什么能蓬勃发展,并把传统销售业打得落花流水?原因很多,其中一条是它不需要进驻或新建市场,从而节省了大量场租或自建成本。电商在节约经营成本的同时,也为社会节约了大量自然资源,同时还继续推进内地经济向前发展。因此,电子商务对环保事业、对经济增长,都是善莫大焉。

近些年来出租车行业的流变与商品销售相似。曾几何时,北京等内地城市的出租车业被少数寡头垄断,是稀缺资源,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位居社会中上水平,开出租车是让大家艳羡的工作。然而,随着近年来滴滴专车、优步(Uber)专车等的流行,出租车公司遭受重大挑战,许多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明显减少。这同样体现了新模式对传统模式的挑战。

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打车软件减少了资源浪费,改善了环境。腾讯总裁马化腾曾经向李克强总理汇报说,长期来大量出租车司机习惯在大街小巷盲目地“扫马路”找活儿,积少成多,既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还加剧了城市空气污染。滴滴等打车软件在顾客和出租车司机之间成功地建立起便捷的信息沟通渠道,既免除了顾客四处寻车之苦,也减少了石油的白白浪费,从而有利于国家的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

劳动者素质决定内地经济和环境的未来

劳动者素质、经济增速、环境质量既可陷入恶性循环,也可相互促进。先说坏的,如果内地环境质量继续恶化,那么内地高净值、高素质即有财、有才的劳动者出于对其自身以及家人健康等的担心,会加快出逃。结果,内地劳动者素质的平均水平难免会下降,而国民财富也会大量流失。相反,如果内地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那么不仅可以减缓人才流失,更可以吸引更多外国人才为本国经济建设效力。得人才者得天下,劳动者素质的保持甚或提高,是今后内地经济继续健康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的有力保障。

习近平希望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成为“十三五”期间及其之后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之一。那么,劳动者素质的高低是如何影响国富国穷的呢?劳动者的文化素质提高后,就更容易掌握已经成熟的现代科技,实现“一鱼多吃”,提高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摆脱对物质资源的过度依赖。比如,对石油的加工程度,不同炼油化工厂之间差别很大。世界上最简单的、最原始的炼油“装置”就是一些小炉子,尼日利亚等国的“油耗子”在偷到原油后,常常做最简单的加热、蒸馏,结果原油的利用率极低,油的绝大部分被作为废物抛弃掉。先进的炼油化工厂则竭尽全力,要“榨干吃尽”原油,除了提炼出石脑油、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燃料油等外,还能大量生产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高附加值化工品。而炼厂能不能产出大量高附加值产品,炼厂技术人员的素质高低影响甚巨。

国际经验也早已证明,劳动者素质的高低不一,可能会导致国家命运的云泥之判。世界上有许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据说遭受了“资源诅咒”的折磨。资源虽然极其丰富,但民众困苦,社会混乱,政府攫取了大量财富却不能承担起最起码的治理责任。比如,西亚、非洲、拉美等的一些国家石油储量虽然居世界前列,却长期陷入内战,或卷入与周边国家的战争,久战之后,国内满目疮痍,成为典型的失败国家,这样的国家包括伊拉克、利比亚、南苏丹、叙利亚等。还有一些国家境内物价飞涨,民众生活窘困,苦不堪言,这类国家是半失败国家,委内瑞拉就是这类国家的典型代表。以上国家不成功的原因当然有很多,其中国内教育科技水平不高,劳动者素质普遍较低,产生了很重要的掣肘作用。

世界上还有一类国家,自然资源非常贫瘠,几乎一切经济活动和社会运转所需资源都依赖进口,但是,由于其国民素质高,加上其他一些有利因素,他们完成了“逆袭”,实现了国富民强。是的,您想得没错,日本是这类国家的典型代表。

地底下到处有油奔流的国家穷得叮当响,处处穷山恶水的国家反而富得流油,这些当然与人的直觉相悖。那么,为什么在人类历史中这类“怪事”却经常发生呢?学者们对此已经有令人信服的解释。

美国已故经济学家朱利安西蒙(JulianSimon)在20世纪70年代就针对资源悲观主义,提出了“资源是无限的,永不枯竭”的著名观点,着实把当时的人们吓了一大跳。西蒙教授提出这一违反人们常识的理论,其底气是他笃定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即终极资源(theultimateresource),不是黄金,不是石油,不是天然气,不是铀矿石,不是任何一种自然资源,而是人,“人多力量大”,人的数量增加,或者人的素质提高,都意味着“终极资源”的增加,进而必然有利于经济增长和人类社会进步。

从上可见,习近平近日提出“十三五”时期及其之后,内地的经济增长应该从依赖消耗物质资源转向以劳动者素质提高等为动力,极具远见卓识。

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还可以直接促进环境保护。在如今的内地,室内或排队时抽烟,随手扔垃圾,无必要地开SUV等污染环境的行为已经被公认为“没有素质”,并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相反,绿色低碳的行为被褒奖为“素质高”。一个人的素质如果真高,他的社会公德心通常较强。公德心强的外在表现之一,是有时宁愿忍受生活的不便和利益受损,也要为环境改善尽一份绵薄之力。比如,拼车甚至骑车虽然不便,但它们可以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的排放,因而在内地受到越来越多环保意识强的人士推崇。

管理创新助力内地经济与环境

习近平指出“十三五”及其之后,经济发展的另一动力是管理创新。

无论在哪一个领域,政府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技术、工艺、生产流程等各方面的创新都应该由企业、个人等专业人士去完成。政府没必要,也不应该去越俎代庖,自个儿挽起衣袖,去做发明创造、科技创新。

那么,政府应该做什么呢?对内地各级政府而言,管理创新主要指制度改革,政府应该通过不断的政策变革,为全民创新创造宽松、有利的宏观环境。由于市场在配置资源、鼓励创新等方面最有效。因此,内地政府如果真想大力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倡的“大众产业,万众创新”,就应该充分尊重和信任市场参与者的理性,“撒开效率的骏马”,简政放权,为市场松绑,同时为市场的发展清除绊马索。而想做好这些,内地各级政府需要破旧立新,一方面清理不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弊政,另一方面还应该抓紧建新章,立新制,并狠抓落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