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改院建议“十三五”规划发力服务业

tebiebaodao 2015-06-28 19:42:12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知名智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布《“十三五”加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25条建议)》(下称《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后“窗口期”。

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在经济转型上“明大势、看大局”,重在适应服务型消费全面快速增长的客观趋势,加快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

《建议》分为把握“十三五”服务业主导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把2020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作为“十三五”规划约束性目标、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加快服务贸易强国进程、以结构性改革破解服务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以政府购买服务为重点加快公共服务业市场开放等六部分。  

《建议》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把握“十三五”服务业主导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一是把握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大趋势。“十三五”以信息化牵引工业结构升级,形成创新驱动的增长动力,加快发展以研发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中国智造”的新格局。二是把握从规模城镇化走向人口城镇化的大趋势。三是把握从物质型消费走向服务型消费的大趋势。中国消费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这个消费潜力的释放,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经济结构调整的最大空间。

第二,把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作为“十三五”规划约束性目标。《建议》指出,“十三五”基本实现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型牵动影响改革发展全局,不仅是保持7%左右经济增速的重要前提,也是形成质量效率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定性因素。一是服务业主导牵动影响转型升级全局。二是“十三五”有条件形成服务业主导的新格局。三是明确服务业主导经济结构的基本目标。建议把服务业占比到2020年达到55%作为“十三五”经济结构调整的约束性指标,争取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从15%提高到30%~40%;实现服务业两位数的增长,服务业规模从2014年30.7万亿元扩大到2020年48~53万亿元。

第三,“十三五”加快实现服务业主导的转型突破。一是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使社会资本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体力量。重点是打破服务业领域的垄断,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改善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经济社会环境。二是依托“一带一路”,推进服务业市场对外开放。建议2020年服务贸易规模达到1万亿美元,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提高到20%作为“十三五”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之一。把加快服务业开放作为双边多边自由贸易重点,通过发展服务外包提升国内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服务业企业“走出去”。 三是实现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与财税政策调整。切实降低服务业税负,加大对服务业的财力支持,尽快启动消费税立法程序;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政策调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促进民间金融健康发展;加快理顺服务业要素价格。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实现服务业与工业同一价格;加快教育结构性改革,打破“考试型、封闭性、行政化”的教育模式,重点是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结构的转型升级。

(来源:搜狐财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