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富二代”接受官方教育 学习行为举止

liaowangzhisheng 2015-06-28 19:23:42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一个周末,70名中国企业家的孩子们涌进北京一家酒店,学习规范的言行举止。因为目前中国政府对“暴发户”的子女批评颇多。

最近一连串的丑闻事件——从两个年轻人开豪车飙车导致车祸,到中国首富之子王思聪在网上的言论;招致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这个课程已经开办第三年,根据组织者说,最开始开设课程是因为一个富豪担忧自己的孩子喜欢飙车。组织者是一名福建省厦门地方官员,福建省同样是中国经济非常发达的一个省份。

大多数学生都来自福建,并且在父母的企业里上班,平均年龄为27岁。在班里,他们接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课程包括儒家、佛学和道家经典。除此之外,他们还参加管理和经济学课程,预计也会参加一些社会服务活动。有的学生坐飞机从西藏或者台湾来,如果他们迟到或者缺课,就必须交1000元人民币给慈善机构。课程主管游晓波(音译)说,富裕家庭的孩子经常有种优越感,这种严格的规定能让他们懂得纪律和责任感。

一名参与者说,课程将帮助学生应对成长在富裕家庭中所面临的“压力”,可以让他们提升自己的层次,并且对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

私营企业目前在中国财富创造过程中,扮演者重要角色。但是一些观察人士依旧对当局对待私企的态度表示怀疑,一些顶级企业家近年来也因各种原因入狱。随着中国政府目前的反腐行动和打击不良风气,政府的表态可以看作是对私人企业家及其子女的含蓄警告。

根据中国统战部的说法,“一些有钱年轻人,他们只知道如何炫富但不知道如何创造财富。如果这种行为变成经商家族的普遍问题,并且让私人企业家的形象看起来非常遭,或者影响到社会对私营企业的信心,那这就不再单纯是个经济问题。”

统战部敦促他们“投资商业、实体经济和慈善事业,而不是仅仅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并表示将教育他们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中国官方媒体发表了一些文章批评“恶俗名人”,直指中国首富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王思聪同样是名人。今年,他曾因说选择女朋友的标准是“胸大”而遭到抨击。之后他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狗戴着苹果手表的照片,更是引起了大量的批评。

六名在美国念书的中国“富二代”在洛杉矶绑架一名女性同学并虐待的案件,也在中国媒体和网络舆论圈里掀起轩然大波。这其中三名涉案人员还属于未成年人,而更加引起争议的是他们其中的一个父母试图贿赂证人撤证。中国媒体的一则评论说道,这种试图贿赂的行为,让人想起很多富人在中国的作为,他们觉得有钱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做任何事情,但是美国的法律可能没有这么容易放过他们。

不过,尽管有诸多的中国私人企业家卷入腐败案,也有很多“富二代”的负面例子,但一些富有的年轻人认为他们的形象被媒体“刻板化”了。林涵(音译)是一名28岁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他在北京“798”艺术区成立了一个非营利性的艺术博物馆。在最近接受采访时他说,大多数人往往只看到了“富二代”最糟的那一面。有很多“富二代”他们很努力,但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