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向欧洲展开经济外交

liaowangzhisheng 2015-06-28 19:22:59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据路透社消息,中国将给欧洲新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数十亿美元,以此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虽然确切的数字有待确认,但此举标志着中国在努力形成全球经济影响力的道路上,迈出了最新一步。此前,几个主要欧洲国家决定加入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与此同时,预计中国会要求欧洲投资中国的西进基础设施投资战略——“一带一路”,该计划主要着眼于能源和连接中亚、西亚一直到希腊。此外,中国将同欧洲国家一起进行一定数额的共同融资投资战略,预计该计划将在今年9月推出。据一名欧盟官员透露,中国在该计划中贡献的份额很可能是数十亿。

当问及中国的计划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告诉记者:“就我所知,中国仍在进行研究中,目前没有任何细节。”欧盟委员会表示中国已经同欧盟官员就此基金进行了接洽,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目前根据中欧双方的说法,中国的银行主要关注的领域是电信和技术项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同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峰会上会晤,将同欧盟达成总计3150亿欧元的基金项目,该基金将为中国投资欧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领域,提供良好的机遇。

如果计划签署,这项计划将成为欧盟主席容克的一项功绩,去年他曾因推动欧盟战略投资而遭到质疑,因为欧盟政府目前几乎没有投入多少种子基金。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波兰曾经宣布他们将各自投资80亿欧元,西班牙和卢森堡则投入的少一些。

该项目目前主要依靠私人投资和发展银行进行融资,项目从28个成员国中近2000个项目里进行挑选。如果中国对此进行大量投资,可能会引来质疑,因为这属于政府投资。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寻求与投资相称的话语权。

邀请中国进入欧盟基金可能引起同美国的一些摩擦,美国一直警惕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中国已经在测试美国在拉丁美洲的主导地位,将在未来十年内为该区域提供250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中国企业还在非洲投资,用兴建道路、医院和铁路换取大宗商品供应。

美国和人权组织批评中国及其企业有时通过腐败行为扩大其在别国的影响力,并且对劳工、环境和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实际上,类似的问题长期以来就存在于在发展中国家捞金的西方跨国公司。

欧盟执委会基础设施基金顾问Alessandro Carano支持对中国投资者持欢迎的态度。他说,“目的是让市场流动性活跃起来,我们不区别对待资金的来源。中国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投资者,我们不希望带有任何偏见。”

作为对投资的回报,中国希望欧洲政府和企业对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表现出更大兴趣。中国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现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铁路、公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电网、互联网、海事和其他基础设施连接起一个欧亚网络。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表示,“我们正在寻找方法,将‘一带一路’同欧盟项目联系起来,投资好项目。”这就像一个“婚介所”一样,将中国的资金同欧盟的好项目连接起来。中欧之间目前有很强的政治承诺,有合作的共同基础,中国有投资的积极意向。在某次研讨会上,记者观察到来自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欧洲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华为、中兴的高管都参与了会议。目前,欧盟官员已经与包括中行、建行、华为及中兴等中国的银行和科技企业接触。

同时欧盟委员会正讨论以欧盟的名义集体加入AIIB,因为这个银行对“经济体”参与也持开放态度,而不仅只是以国家的名义。欧盟投资银行已经开始为AIIB的管理提供咨询建议及帮助AIIB做好正式成立的各项工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