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四名留守儿童为何自杀?

liaowangzhisheng 2015-06-28 19:21:14 总第281期 放大 缩小

 

家里的母亲是最先离开的。或许是因为无法忍受家庭暴力,或许是因为呆在这个村子里没有希望。茨竹村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而贵州省是中国最穷的省份之一。任希芬在2013年离开了这个家,她的丈夫张方其也在之后离家打工。

他们抛下的不仅是破碎的婚姻。在又脏又破的房子里,住着他们的四个孩子,年龄从5岁到13岁。没有了父母,四个孩子不得不自谋生路。但孩子们没能坚持太久。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两年来,四个孩子几乎靠一点玉米面艰难果腹。由于被双亲抛弃,孩子们的性格发生了改变。他们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拒绝开门,甚至也不去亲戚家。大概一个月之前,他们停止去上学。当家门最终打开的时候,悲剧破门而出。

当时大约是晚间11点,一个路人发现最大的孩子在家门口痛苦的抽搐。邻居们很快发现其他三个孩子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最终四个孩子都死亡。据官方媒体报道,四个孩子因喝农药自杀身亡。

据报道,在他们自杀的屋内,发现了孩子留下的遗书,内容大致是“谢谢你们的好意,我们知道你们对我们好,可我们该走了,我曾经发过誓,我活不过15岁,可中间的意外让我活了这么多年,我现在14岁多,死亡是我多次的梦想,可是我从没有实现过,今天,终于实现了。”警方经过分析笔迹之后确认,是最大的儿子写下的遗书。

这起可怕的自杀案件引起对父母缺失的争议。几个孩子的远亲肖文英(音译)说,“孩子吃穿上勉强能维持,但缺少父母的关爱。父母没能够履行他们的义务。”

公众的愤怒情绪很容易看到;但目前遍布中国的那些留守儿童,他们的近况仍未可知。中国目前有约2.5亿外出打工人口。他们大部分都来自像茨竹这样的边远农村,到城里找一份工作。严格的政策限制和大城市学校短缺,意味着很多父母都只能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或者让他们自己在农村生活。

根据中国2010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将近有6100万留守儿童。这意味着超过1/3的农村孩子没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全国范围内,将近有22%的孩子属于留守儿童。

对于外出打工的争论十分激烈。很多外出打工的家长认为他们正在履行养家糊口的责任。挣钱之后寄回家里,可以让孩子有更好的食物和教育,有一些还攒钱在村子里盖新房。有学者认为,那些留守儿童的家长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并非没有仔细的衡量过。但是家长的缺失,也逼迫孩子小小年纪就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而且留守儿童在学校的表现通常不是很好。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孩子学习没有监督、需要做很多家务活;有的孩子因为父母缺失而出现精神无法集中的现象。父母不在身边可能对孩子成绩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试图改善农村的社会服务体系,尤其针对留守儿童。这起自杀的悲剧更是促使中国领导人承诺做出更大幅度的改善。上海社科院儿童福利研究专家陈福财(音译)表示,“如果家庭不能或者不愿意照顾孩子,那么国家应该介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表示,这种悲剧不应允许再次发生。

可留守儿童出现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2012年,贵州毕节的5名儿童被发现死于垃圾箱中。对于留守儿童的死亡,家庭和政府都应受到谴责。孩子缺少家庭的照顾和关爱,让他们成为孤独的人。从更大的层面讲,此次悲剧揭示了中国社会福利体系极其缺失,尤其是在边缘农村地区。假使有最基本的福利体系覆盖这些地区,有地方政府帮助这些孩子,那么四个孩子的生命是可以挽救的。

最终,四个孩子的母亲任希芬回到家中,她说,“我必须回来看他们最后一眼。我对他们没有尽到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