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夏衍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6-23 17:03:25 熊光楷/文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喜爱中国电影的人,大都熟悉《烈火中永生》、《祝福》、《林家铺子》等著名影片。将它改编搬上银幕的,就是被国务院授予“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的夏衍。

但夏衍的成就并不限于电影。他还是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文艺评论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报人,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他的话剧《上海屋檐下》、报告文学《包身工》等,都具有不朽的艺术地位。

如何概括夏衍的成就呢?我想引用《懒寻旧梦录》中对夏衍的介绍:与世纪同龄,阅尽人间哀乐。其生命档案中,装着中国的半部现代史、半部当代史。为新电影劈山开路,为新戏剧鸣锣击鼓,为新兴文学披荆斩棘,更为报界另辟蹊径。

《懒寻旧梦录》是夏衍的自传体回忆录。夏衍从1982年暮春开始动笔,断断续续写了两年多,成书时已经85岁高龄。《懒寻旧梦录》从夏衍出生写起,一直写到新中国诞生,揭示了半个世纪间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真实面貌,是中国现代文学史和电影史的重要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书中第四章和第五章“左翼十年”,约占全书一半篇幅,是夏衍认为最难写,也是后来最受关注的内容。写完“左翼十年”后,李一氓送给夏衍一副集宋人词的对联:“从前心事都休,懒寻旧梦;肯把壮怀消了,作个闲人。”夏衍十分喜欢。书名《懒寻旧梦录》,就取自这个对联。

《懒寻旧梦录》是曾在海湾战争期间担任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武官助理的李天天赠送给我的,时间是2001年春节前。李天天为此专门去夏衍故居,见了夏衍的孙女沈芸(夏衍原名沈乃熙)。据沈芸说,盖在《懒寻旧梦录》上的这方印章常被夏衍用于邮政来往、领取工资之用。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