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方怒斥“G7宣言涉东海南海问题”

shehuiguangjiao 2015-06-23 16:55:24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针对七国集团峰会领导人宣言中谈及东海、南海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强烈敦促七国集团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七国集团峰会在6月8日发表的领导人宣言中谈及东海、南海问题,对该地区紧张局势表示关切,要求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确保世界海洋的自由合法使用,反对采取恐吓胁迫或武力手段以及诸如填海造地等旨在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关于东海、南海问题,中国政府已全面明确地阐述了原则立场。

他表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有关南沙岛礁上搞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有关建设完成后除具有一些防御功能外,更多的是民事功能,是为了更好履行海上导航、救援等国际义务。

洪磊指出,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东海、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长期以来,各国依据国际法在有关海域的航行和飞越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如果有人蓄意制造事端,威胁到有关海域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将第一个站出来坚决反对。

他说,中国政府历来不承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被他国非法窃取和侵占的所谓“现状”。但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中方一直保持了极大克制。在坚持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并同有关国家共同维护有关海域的和平稳定。当然,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对任何侵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会作出必要反应。

洪磊表示,对于东海、南海有关问题的是非曲直,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七国集团的言论与事实和国际公理相差太远。

“中国强烈敦促七国集团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真正有助于妥善处理和解决争议、有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洪磊说。

(来源:新华社)

 

【延伸】

美军南海挑衅历史

●1971年春天,南海舰队73大队在领海线附近发现一艘美军潜艇在水上朝东南航行。连美军水兵穿着短裤在舱面活动用肉眼都看得很清楚,根本不用开声呐。据说,当时美潜艇认为受到攻击,便招来了自己航母上的飞机,美机甚至摆出攻击的架势。美军潜艇可以大摇大摆地在南海上浮航行,遇到中国海军的拦截能招来战斗机解围,其嚣张程度可想而知。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执行侦察任务,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殉职。

●2009年3月初,美国方面称其“无瑕”号监测船在南中国海遭中国船只“骚扰”,而当时“无瑕”号未经允许在距离中国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进行非法海洋测量活动。

●2013年12月5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时,与一艘中国两栖战舰“迎面遭遇”,中国军舰发出警告信号并命令“考本斯”号停下,美舰拒绝指令继续航行,随后,一艘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的前方并停下来,迫使美舰突然转向,美国官员称之为“一次危险的机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证实了此次事件,称中方战舰试图在国际水域截停“考本斯”号,双方最近距离时仅为457米,并未发生交火。

●2014年夏天,一起发生在中国南海上空的空中对峙事件经外媒曝光,被解读为中美在西太平洋相互角力的表现。当时,一架美国P-8A“海神”海上巡逻机从冲绳出发,前往中国海南附近侦察,这也是美军“例行”情报搜集活动的一部分。出乎意料的是,P-8A飞行至海南以东220公里处时,遭到了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对此做出澄清:所谓“中国军机拦截”的说法根本不成立,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

(来源:凤凰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