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钱颖一:中国教育如何培育真正的“人”

tupianzhongguo 2015-06-23 16:49:23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教育的优势是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均值”较高,这对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增长起了推动作用。而劣势是基础知识特别是能力的“方差”太小,杰出人物太少,这就导致创新不足。然而,教育对未来中国发展还有没有更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撰文指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恐怕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杰出人才是“培养“出来的吗?

钱颖一表示,杰出人才很可能是在一种有利的环境中“冒”出来的。所以创造环境远比“培养”更重要。教育除了为发展经济服务的功利作用之外,教育对人的素养培养和人的价值塑造以及对文明社会建设更为重要,而人的素养的“均值”低,“方差”大,是中国实现“人的现代化”的重要掣肘。

他强调,人的素养,是一个真正的“人”所应具备的基本做人准则,是人格底线。因此,中国教育的首要问题,还不是如何培养“杰出人才”的问题,而是如何培养真正的“人”的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