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许小年:找“风口”是机会主义心理

tupianzhongguo 2015-06-23 16:49:05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有一个非常典型的说法叫只要找准风口猪都可以飞上天,这是中国企业界机会主义心理非常典型的表现。”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就中国的机会主义心理泛滥现象进行了批评。

许小年指出,我们的企业不乏机会主义的行为,没有搞清楚做企业到底是做什么。有一个非常典型的说法是找准“风口”,只要找准风口猪都可以飞上天,这是中国企业界机会主义心理非常典型的表现。有人问我对这句话怎么看?我说你把自己降到猪的水平,我和你也无话可说了。

做企业不是找“风口”,如果说你认为做企业就是找风口,那就把自己等同于农民了。连今天的农民都不会看天吃饭了,你找“风口”不就是看天吃饭吗?一个好的农业企业是要保证旱涝保收的,一个好的企业并不是要看准风口,而是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都可以前行。马云说,如果风停了怎么办?我们要做的是在逆风情况下,一样可以行船。

许小年表示,在做企业方面,看到大量的机会主义。现在一些人看到房地产不行了,就一窝蜂地杀入互联网。根本不问自己有没有互联网行业的竞争优势,这都是找风口的“成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