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杨雪冬:新常态下信任应回归政治生活

tupianzhongguo 2015-06-23 16:48:47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不信任政府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并在束缚着许多国家政府的作为空间。对中国这个快速变化的大国来说,如何使各级公共权力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扩宽和稳固信任的来源呢?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杨雪冬近日撰文指出,实现中国政治新常态核心应该是如何使信任回归到政治生活之中,“尽管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的政治信任度并不低,但是从纵向来看,中国的政治信任度正在受到侵蚀,重建政治信任变得非常迫切。”

由此,杨雪冬提出,首先要稳定和增强社会成员对公共权力的信任。在中国,不能放任“仇官”的情绪演变成不信任政府的社会思潮,这就需要各级公共权力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从提高回应性和透明度,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出发,主动构建与社会、市场的新型关系,扩宽和稳固信任的来源。

其次,要解决好官员内部的信任关系,除了要不断淬炼各级官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还要改进官员管理制度。

第三,要构建稳定持续的新型社会信任,一方面要有统一规则做基础,另一方面要以个人自律为前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