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新军事战略背后的故事

liaowangzhisheng 2015-06-23 16:40:15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在第十四届“香格里拉对话”举行前夕,中国政府发布了其第一份军事战略白皮书。自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实际上对邻近海域的主权表示了更坚定的决心,而白皮书也强调决定加强中国“海洋战略管理”。焦点集中在目前中国南海有争议的区域。同时,这份刚刚发布的战略思想,同样也反映了中国外交政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中国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催生了中国海外利益不可避免的爆炸式扩张。同时这也给了中国更多资源和能力来推进和维护海外利益。这种组合不可阻挡地将中国对外政策转变为“有更多意愿和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实际上在许多意义上讲,此次中国的战略白皮书是官方的政策赶上了现实。由于这个趋势很可能会不断强化,美国的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应当意识到这一点。

新全球视野

政治上,白皮书强调了一个中国安全利益的新全球视野,以及在维护利益方面新的灵活性。文中写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中国政府为国内外关注者描绘了其参与国际事务新的、开放式策略,反映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上利益的现实。

中国具体将重点放在海外能源获取途径的安全性上,以及海洋运输线的安全性。战略中表示中国参与到“联合保护国际海运安全”。因为这对中国来讲至关重要,目前中国近60%的石油都依靠进口,而这一份额自2000年以来翻了一番,今后几十年预计也只会不断增加。

为保护这些利益,中国将采取“整体的国家安全观”,以一种模糊的描述来取代原先旧的意识形态,比如奉行“不干预他国内政”。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没有提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军事伙伴关系

此次中国新战略的第二个主要创新是,深刻的意识到了中国不能在没有他国帮助之下,实现其全球战略。这份战略文件,尤其与以往相比,勾画了一个更有活力的战略和全球军事合作伙伴关系。这其中也有建立“公平和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的意图,继续提高中国在多边安全对话中的话语权,并更多参与国际安全合作行动。

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将会寻求加强与美国有安全合作的国家,建立更强的联系,比如沙特阿拉伯。但是为了追求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也将会同俄罗斯和伊朗保持更紧密联系。

新常态

“中国军事战略”雄心勃勃地参与到全球安全事务中,以此与中国新的国际地位相匹配,当然也是因为国家利益使然。中国已经努力在向远程军事力量发展,以及在传统关注范围之外的安全事务中扮演更积极地角色。

幸运的是,一个更加主动和有能力的中国,并不要求全面重新考量中美关系政策,而仅仅是扩大和精细化。一个全球化的中国将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以及竞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