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煤炭蓬勃发展令中国“窒息”

liaowangzhisheng 2015-06-23 16:39:28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煤炭去年产出38.7亿吨煤,足够尾随其后的四个煤炭消费国——美国、印度、欧盟和俄罗斯年用量的总和。

出于每年矿难事故、糟糕的空气质量、沙漠扩张以及“环境难民”的增加,目前中国正努力削减煤炭直接用量。然而这种渴望变化的声音中,也夹杂着对可能引起的就业减少的担忧。

“黑肺病”的隐忧

王家山山坡上的矿洞大部分已经关闭了好几年,但是采矿带来的阴影仍在笼罩着当地人。对于何家人来说,采矿先是带走了何金宝的性命,之后是他7个儿子中的2个。现在何氏兄弟里有两人在等死,而这要归咎于长期地下采矿造成肺部吸入的灰尘过多。

这种微小灰尘带来的危害,大部分矿工在进矿之时都一无所知;对他们而言,每年数百起的矿难事故带来的担忧才更为直接。得病的何全发(音译)说,“我之前从来没听过‘黑肺病’,如果我听过,我肯定会戴口罩进矿洞。”黑肺病没有药物可以治疗,该病会令肺部慢慢变硬,因为肺会主动试图清除沉积颗粒。

据一个慈善机构估计,该病已经造成数十万计中国矿工死亡,预计未来几年还会造成多达600万人的死亡。即便是根据保守的政府数据显示,每年登记黑肺病的患者数量增长率约在30%左右。

煤炭消耗与政治

对气候变化和污染的担忧也是促使中国进行改变的原因之一,尽管目前中国煤炭用量有所下降,但是仍占全国能源供给的2/3。中国之所以青睐煤矿,是因为它价格低廉、容易开采和运输,并且在中国储量丰富。但不幸的是,煤炭同时也是种很脏的能源,乃至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中国的大气污染,从工厂到火力发电站,已经造成每年超过50万人因此死亡。中国给人的印象也出现了雾霾、儿童在空气过滤房里玩耍以及戴着口罩出行谋生的人们。中国目前这样夸张的景象有所减少;但是更令政府担忧的是煤炭生产中所耗费的水资源,以及极端天气的出现。

尽管中国总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然而人均排放量仅不到美国人均的1/3。中国一些地方仍然处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人均收入低于博茨瓦纳和伊拉克这样的国家,这些地方多年来一直被“以增长换效率”的国家大政策所束缚。

被遗忘的村庄

和中国其他的地方不同,这个地方正在不断撤退。这是个饱受干旱之苦的地方。学校关闭,教室用存储干草饲养牲口。没有铺完的轨道仍然躺在废墟中,一些旧砖墙标志着这里曾经有房屋。这里已经没多少人居住,经过的游客也是匆匆离去。

这村子名叫周桃村(音译),坐落在中国西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村子里没有泉水也没有自然井。这里仅剩的一些居民依靠抽取地下水生活,可是之前人口的增加和天气干旱,导致水供给严重不足。

该区域几个世纪以来都缺水,但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在最近几十年变得愈发尖锐。据官方人员称,自1978年以来,秋季降雨量下降了33%。气候变化是一个原因,宁夏的气温自1984年以来就不断上升,过去五十年平均气温上升了2.2度。这一变化超过了气候学家和政治家们认同的安全界限,因而加剧了这一区域的干旱。

周桃村可能会是最后一个官方迁移安置的村庄,人们将转移到附近的一个城镇里。政府鼓励居民携带门窗、甚至是砖瓦一起前去扩大新家,这也让回迁变得不可能。至今仍留在周桃村的一位村民表示,“我不孤独,我生活的比以前好一点点。比起孤独,我更害怕贫困。”

在村中最终被废弃之后,政府威胁要切断电源和电视信号。学校关门意味着再也不会有孩子成长在周桃村,这个村子因气候变化而死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