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能做到吗?

liaowangzhisheng 2015-06-23 16:38:40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能做到吗?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政治问号。有的人认为可以,有的人觉得不行。在美国,由于当前中国政府更加强硬的立场,美国政府对是否应当改变对中国的政策有着激烈的争论。对世界来说,同样重要的还有中国是否能维持住经济增长,避免陷入“中产阶级收入陷阱”。然而对中国来讲,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和经济,会比其他国家更多依赖于政治系统做出的决策。

到目前为止,习近平主席想要做的事情相对比较明晰。他试图通过自上而下的变革,引导复杂的经济和社会度过困难期,他有意识的想要将“市场的手”和“政党的手”结合在一起。“伟大舵手”毛泽东是一个灵感来源,而务实的改革者邓小平是另一个。新华社曾评论道,“为复兴一个民族,习近平接过了邓小平的火把。”

目前这种复兴很大程度集中于建立对党、政、军队和社会的控制,在薄熙来事件,造成明显的党内危机。然而,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习近平主席可能自然地相信开明、技巧娴熟的统治者是最佳的治国人选。不仅列宁,柏拉图和孔子也从一定程度上如此认为。1948年,汉学家Ryan Mitchell写道:中共元老习仲勋曾说过,“我们共产党人最可爱的品质是奉献和真诚”。2013年,他的儿子习近平告诉党员,“领导干部对待群众要有奉献精神和真诚的心。”。

这场政治实验对很多官员来说改变了他们的一生。国家安全的定义也扩展到了意识形态和文化,包括诸如“弘扬中华文化,抵御和抵制有害文化的入侵。”

一些认为习近平改革会成功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复杂性是独一无二的。比如,中国危险的地方债务问题、引进农地产权制度以及改变户口登记制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牵一发而动全身。

如果这些做法最终如愿成功,那么,西方自由民主资本主义将会有一个意识形态上的竞争者,这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引起共鸣。对西方国家来说,这样的好处是,竞争将更有创意和活力。笔者认为,西方国家在2000年初期所表现出的傲慢,比如推翻伊拉克政权,都是因为缺乏意识形态体系的竞争。

我对于习近平政治实验最大的担忧,不是作为一个自由民主人士的道德偏好使然,而是从政治分析的角度讲,人们更加偏好自由民主制。正如James Madison所说,“如果人人都是天使,就没必要要政府来管理。如果天使来管理人民,那么对政府内外的控制也没有必要。”

从短期和中期来看,习近平的“智能专制”模式不仅会在党内有效,同时也会对整个中国产生影响。习近平手中还有很多重要的资源,包括个人声望和普遍的民族自豪感。因而笔者认为,从狭义上讲,“习近平可以做到”将被证明是正确的。但是,从广义上和长期上说,结果会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2020年之后的状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