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治理雾霾初显成效

redianlengkan 2015-06-23 16:34:35 总第28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美联社

董英莉(音)6年前在北京东部开了一家烧烤店。在这个繁忙城市的其他地方,四家火电厂正向烟雾弥漫的空中排放废气,而周边省市的无数钢铁厂和水泥厂也在向空中排放大量可致癌的微粒。

现在,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向污染宣战已过去一年多,北京开展的对抗雾霾的大规模斗争正在从各个方面改变着这个有着2000万人口的大都市。

北京市已关闭了一些火电厂,并试图通过让居民通过漫长的摇号才能取得汽车牌照的方式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北京6月1日起施行了这个国家最严厉的禁烟令。官员们甚至试图说服人们改变几个世纪的传统,不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在董英莉开店的社区,检查人员经常光顾,以查看店主是否安装了价值数千美元的通风过滤系统,“什么都看不到。这样做是必要的。”在今年前三个月,北京平均PM2.5浓度仍是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安全水平的9倍。这已经比一年前的污染水平下降了19%。

中国环保部的李祥(音)表示:“改变空气污染是长期项目。在其他城市,例如伦敦和洛杉矶,减少空气污染并显著改善空气质量需要大约50年。北京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满足人们的期望还需要一些时间。”

环境法规执法松懈也成为清洁首都空气努力的一个明显障碍。不过最大的问题在于,北京的大量雾霾是从周边地区飘来的。周边省市尤其是河北、山西和山东的重工业带来了北京空气中28%至36%的细颗粒物。绿色和平组织的分析显示,中国雾霾最严重的5个地区都在北京周边几百英里以内,北京需要与周边地区合作,控制那些地区的重工业污染。

尽管董英莉不认为她的店与北京空气质量有什么关系,她依然认为采取的这些额外措施在整体上让人们的呼吸更加顺畅了。在最近一个雾霾天的晚上,董英莉坐在路边的桌子旁说:“这里的环境好了很多。过去烟太多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