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小津的盖章书

fengyanfengyu 2015-06-13 22:56:01 熊光楷/文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许多朋友都知道我对签名盖章书的收藏爱好,他们有新书出版,往往会想到赠送给我,如果他们有机会得到珍贵的签名盖章书,有时也会想到赠送给我。例如,我收藏的胡志明盖章书,就是越南代表团作为外事礼物赠送给我的;我收藏了两本梅德韦杰夫签名书,其中就有一本是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主动帮我搜集的;我收藏的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的签名书,是作家莫言到日本访问时专门帮我要的……感谢他们,使我的藏品更加丰富与珍贵。

2008年1月31日,我突然接到中国船舶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小津的电话,说是他在报纸上看到我收藏签名盖章书的爱好,准备了一本他父亲的回忆录,可以盖章后送给我。我听后大喜,因为陈小津的父亲就是中共元老、著名的“红小鬼”陈丕显。当天下午5点,我和夫人专程去船总陈小津处,取回了这本珍贵的盖章书。

这本《陈丕显回忆录:在“一月风暴”的中心》是陈丕显晚年创作的回忆录,重点回忆了他在“文革”中的亲身经历。书中写了“文革”在上海酝酿、发端的有关情况,写了上海“一月夺权”前后的情况,写了他本人被打倒囚禁的情况,以及后来被“解放”调离上海的经过。陈丕显在前言中说,他写这本回忆录,是要通过自己的回顾与思考,给自己一个总结,给后人一个鉴戒,给历史一个交代;同时,他想以这种方式,对关心他的同志们、与他一同患难一同抗争的同志们寄托哀思和怀念。

2009年春,陈小津的《我的“文革”岁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版消息很快刊登到报纸上,一些报刊也刊登了书摘或连载。4月30日,我收到了陈小津的赠书。

“文革”中,随着陈丕显夫妇被揪斗游街、隔离审查,陈小津也被赶出原先优越的生活环境,从“天堂”坠入“地狱”。生活的磨难,使陈小津棱角越磨越锐,培养出不怕困苦、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文革”以后,他在经济建设的大舞台上忘我工作了几十年,对中国船舶工业作出了很多贡献。

但陈小津始终不能忘却波澜起伏、风云变幻的“文革”岁月。通过回忆录,把自己知道的历史真相记录下来,陈小津希望以此寄托他对父辈的怀念,并使当代青年人能够了解这段蹉跎岁月,使悲剧永远不要重演。

陈小津寄给我的书并没有签名。我知道他一向低调,不签名也包含着谦虚、不炫耀的意思。但我是收藏签名盖章书的呀。经我提出要求,2009年6月,陈小津将盖章后的《我的“文革”岁月》寄给了我。

熊光楷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