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克强拉美行 细节中藏着哪些意味?

shehuiguangjiao 2015-06-13 22:32:32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不是都说好东西藏在细节里吗?李克强总理出访“魔幻现实主义”的故乡拉丁美洲,我们一起来看看细节里藏着哪些意味。

午宴变成下午茶,

“超规”送到车门口

首站巴西,李克强与罗塞夫总统的会谈“长度惊人”,时间比原定的半小时延长了两倍。来不及吃午饭,两位领导人饿着肚子见证双方签署协议,随后会见记者,“兴致丝毫未受影响”。

热烈的氛围使几场活动一再延时,原本安排在13时的“欢迎午宴”,变成了15时的“下午茶”。16时许,李克强提议全场干杯,为一再被推迟的宴会划上句号。随后罗塞夫并没有立刻告别,而是一路陪着李克强,从宴会厅走出大楼,一直送到车门口。

这让在场的一位资深外交官感到惊讶:“这完全超出了外交礼仪的规格,我十多年来从未见过。”

看看什么叫真正的“超级推销”

大家都钦佩中国总理的“超级推销”,但是别以为只有高高在上的十亿、百亿级大单才叫“超级”,其真正内涵在于敬业与机智。看看李克强怎么做的吧: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时,李克强得知里约还有更多规划中的地铁线路,施工需求很大,于是立刻向对方推荐中国生产的盾构机。一番商讨后,双方在这节来自中国的车厢里达成初步意向。这就叫,“捎带手,总理帮忙谈妥一单生意”。

总理不仅在细节中为中国企业发现商机,也在细节中为中国装备谋划战略。在秘鲁出席中资企业座谈会时,中铝集团介绍在当地的铜矿项目,李克强敏锐观察到,资料画面中的大型机械大多不是中国装备。他马上建议:你们扩大生产规模的时候可以多选择中国装备,把国内产能带动起来;反过来,国内装备企业也可以通过国际市场竞争来提高水平。

这个世界,时时、处处蕴藏着机遇,什么叫“超级推销”,关键在于有准备的心和能发现的眼睛。

国球高手?和平使者!

访问哥伦比亚期间,李克强出席的那场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备受瞩目。莫言的发言,带“火”了哥伦比亚咖啡和中国绿茶,总理更以“李白斗酒诗百篇”来呼应崇拜李白的哥伦比亚著名诗人。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欢迎李克强来访,哥方还准备了一场“中国-哥伦比亚乒乓球友谊赛”。得知这一消息后,总理笑着说:“我很愿意和桑托斯总统打一场乒乓球比赛,但这次恐怕没有时间了。”

我们知道总理围棋下得好,嗯,难道他还是位国球高手?

可以确定的是,他是一位和平使者。哥伦比亚总统特别透露,持续武装冲突的哥政府和游击队双方同意,在中国总理访哥期间停火24小时。

 

最早“结识”中国总理的秘鲁宝宝

李克强访问秘鲁,让这个国家很多人感受到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尤其是在出席中拉文明互鉴系列活动时,总理以秘鲁“国酒”皮斯科酒妙喻双方文化交流“回味无穷”,这让在场各界人士会心一笑。

在举办活动的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负责为李克强讲解的塞西莉亚女士,已有4个月身孕。她肚子里的小生命,恐怕是最早“结识”中国总理的秘鲁宝宝。她也笑着对来自中国的记者说:“让宝宝提前跟中国文明对话了!”

音乐没有国界,网速挺大差别

出访最后一站,从距离中国最为遥远的“天涯之国”智利,传回的细节却最能“戳中”国内公众关注点,在网上引发热议。

欢迎国宴上,设备突然发生故障,放不出两国国歌,现场陷入尴尬。李克强见状当即提议,各自清唱自己国家的国歌。宴会气氛立刻轻松下来,两国领导人随即分别领唱了国歌。

随后的致辞中,巴切莱特总统感谢李克强用睿智和幽默为她解决了这一“难题”。总理则表示,从智利国歌中听出了争取独立自由的精神,而中国国歌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独立和自由的追求,“我们的语言虽然不同,但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我们都听懂了对方的歌声”。

“我昨天晚上难得有点时间,在宾馆房间上网,感觉这里的网速挺快!”这是李克强与巴切莱特会谈时所说的,毫不意外地,被中国网民视为跨越大洋督促国内提网速的“喊话”。

但实际上,总理别有深意。他接着说:“这说明你们有较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进行增值业务开发就会有很大空间,而中国在增值业务领域有很多创新公司,希望双方可以加强这方面合作。”

瞧,什么叫“超级推销”!不佩服不行,不感动不行啊。

(来源:《新京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