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地名变更背后的政经逻辑

fengyanfengyu 2015-06-13 22:27:08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是富有历史文化敏感性的国家。一地地名联系着该地的历史文化背景,也与人们的个人记忆与日常经验息息相关。历史或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是现在地方政府做事的基本逻辑之一。

5月18日《黑龙江日报》报道,黑河市爱辉区爱辉镇政区的名称已被批准恢复为“瑷珲”。据称,地名恢复瑷珲,承载着历史、蕴含着文化,可以让世人永铭惨痛的历史。恢复旧称能发挥古城文化,让旅游资源转为生产力,最终将“瑷珲”打造成对俄开放的窗口城镇,助推“一路一带”发展战略,推动“瑷珲”乃至黑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利益,历史与文化的因素同样至关重要。前不久吐鲁番撤地改市,市辖区恢复“高昌”古名,也有着发挥丝路经济带上重要驿站作用的考量。所以,且看以后的地名变更能否更好综合各方面,而不只是一头扎进钱袋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