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开始制定国际规则

fengyanfengyu 2015-06-13 22:25:49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人人都在谈论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坚称,“一带一路”有所有国家的位置,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亚国家。中国公开邀请各国参与新生的亚投行。此后华盛顿试图组织针对亚投行的联合抵制却最终失败,让自己沦为了笑柄。

关于这些行动,重要的是中国有意制定规则。就如伦敦咨询公司Trusted Sources所说的,北京正在调动其全部的经济、金融和外交力量,推动从自身边界到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欧亚一体化进程。这构成了一个相当大的势力范围。中国并不是要颠覆现有的全球秩序。无论如何,至少现在还没有。但中国传达出的地缘战略讯息再清楚不过。北京打算做一个规则接受者,同样也做一个规则制定者。即使是在东亚与美国竞争的时候,中国的眼光也放在成为欧亚强国的目标之上。西方必须决定是否要在其他人的计划中成为利益攸关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