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南中国海矛盾须理性解决

fengyanfengyu 2015-06-13 22:24:44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香格里拉对话会前所发生的中美博弈,反映了区域势力均衡的微妙变化。中美维持彼此的合作关系,是中国和平崛起与区域繁荣稳定的基石。中国的崛起,现阶段和平且符合现行国际秩序,美国也将继续是区域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大国之间的竞争固然无可避免,可是不让区域国家选边站的良性竞争,将最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维护促进东亚各国经济发展的和平开放的区域环境,故而是大国应负起的义务。

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有赖于各方对共同游戏规则的尊重,因为基于明文的规则所形成的秩序,远比“强权即是公理”更合理也更有持续性。中国与亚细安已经就达成具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协商多时。尽早落实《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所有区域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各方须履行的国际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