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强:当前中国社会四大群体的新变化

tupianzhongguo 2015-06-13 22:23:10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在媒体撰文,对其曾提出的中国社会是“倒丁字型社会结构”理论(社会中下层或下层比例、数量巨大,工人、农民、农民工占据了社会群体的主要比例,中间层弱小,中产明显缺失),运用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社会结构四大群体的变化。

李强的分析是——

农民群体:10年间减少了 16.71%,预测还会发生巨大的社会结构变迁。

体力劳动工人群体:10年间上升了 3.78%,但随着后工业社会来临,该群体会由于产业转型而减少。

技术工人群体:10年间下降了1.4%,技术工人群体比例没有增加反而下降。

其他白领群体:经营销售群体和普通办公室人员增速惊人。

对于当前中国社会四大群体的新变化,李强表示,中国社会结构变化的总体特征是,得分值较低的底层群体出现了明显的向上流动的趋势。中间层的某些群体主要是中下群体,有所扩大。但是,从总的社会结构图形看,大体上还是属于底层比较大的社会结构特征,基本上可以说还是类似于一种“倒丁字型社会结构”,当然,如果说形状是“土字型社会结构”也可以。总之,中产阶层的某些群体有所扩大,但是,整体社会结构还没有根本改观,中产阶层在全社会中仍然比例较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