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鞍钢:中国为何能打破“国强必霸”逻辑

tupianzhongguo 2015-06-13 22:22:20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胡鞍钢在媒体撰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对外工作新方针,“共赢主义”是其中的核心思想,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理解、赞许和支持。

胡鞍钢说,为什么中国会打破“国强必霸”的霸道逻辑?习近平十分清楚地告诉世人:中国的先人早就知道“国虽大,好战必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执着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

胡鞍钢表示,“一带一路”是二十一世纪中国推进对外合作的战略构想和总体布局,为整个欧亚大陆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它是中国对外开放之路,更是中国与沿线各国互利共赢之路。

最重要的是,中国不只是大国,更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国家性质决定了中国必须是坚持和平主义的国家,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与那些资本主义大国的国家性质有着根本的不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