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央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

tebiebaodao 2015-06-13 22:21:44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大以来,反腐中央一马当先,至今已擒虎过百,中纪委甚至创下“一天打三虎”的纪录。然而,与中央重拳出击的力度和节奏相比,有些地方反腐似乎总是慢半拍。

中纪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日前,中纪委官网连发五文谈巡视,质问反腐“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王岐山与地方纪委书记座谈,直言要切实解决执纪宽松软问题。信号已经非常明确:中纪委将督战地方反腐,再掉链子就要掉帽子!

连发五文谈巡视:反腐不能只靠

中央

“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 中纪委官网日前连发5篇文章谈“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最新一篇文章直指问题要害。

文章痛批有的省半数以上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属于带病提拔,称省区市党委不作为,不把腐败遏制在基层,问题就会全部推给中央,“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

文章直陈当前地方巡视面临不少问题:有的地方党委发现问题后竟当看客、说客;有的党委书记表态多,处置干部问题少;有的巡视组发现问题能力不强,不能摆脱人情干扰;有的地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得不到及时有效查处。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纪委第一次“敲打”地方反腐。今年2月,中纪委官网就曾刊文批评地方反腐中的“装腔作势”:有的地方仍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有的地方“柿子拣软的捏”;有的地方在问责上有“凑数”嫌疑。

今年4月,中纪委官网再度发文痛批“表面上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直言从严治党“既不能光说不干,也不能大轰大嗡”,要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

如此重视地方反腐,当然大有深意。从现实来看,中纪委办大案要案已是得心应手,查贪腐高官也是手到擒来。然而中纪委纵有再大的能耐和抱负,人手毕竟有限,要想揪出基层“蝇营狗苟”、整肃一方政治风气,归根结底还是得靠地方给力。

如果地方反腐掉链子、慢半拍,被动应承、敷衍了事,那么为害一方的贪官就不可能全挖出来,祸害百姓的“苍蝇”也难被全拍掉,这势必将消解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抓地方反腐,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王岐山亲自督战:切实解决执纪

宽松软

中纪委督战地方反腐事关重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都亲自出马了。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

对地方纪委书记谈反腐正风、从严治党,王岐山直言,“要敢于担当”,“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必须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

事实上,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岐山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就曾明确提出,“从严治党不能无原则地一团和气”,要求“省区市党委要把责任担起来,转变方式方法,聚焦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

如今,在地方纪委书记座谈会上,王岐山又专门讲到地方党委、纪委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从点滴做起、积小成为大成”。

言下之意,对于基层“苍蝇”,不要因为其事小官微就不查不管,得发现一个拍掉一个;对于地方“老虎”,不能因为难查难办就回避不问,得抓住点滴线索顺藤摸瓜;对于一方政治风气,不能认为无从治理就放任自流,得抓细抓小、积小成大才能终迎清风。

对于地方纪委,王岐山更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找准职责定位”,纪委既不能啥也不干也不能啥都干,要盯住监督主业;“创新执纪监督方式”,纪委不能抱着老方法应对新问题,要敢创新多探索、揪出真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委不能摆架子、做样子,发现问题要真问责、严问责。

只有纪委发挥好“啄木鸟”精神,才能达到王岐山所希望看到的“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的效果。老王提要求,讲方法,谈希望,督战到这般地步,地方反腐再不发威,想想该怎么交代吧。

 

中央发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须下大气力

5月26日,中纪委召开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强调要加大督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翻阅中纪委网站,在今年已过去的5个月里,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中纪委可谓“一月一提”。

——1月12日,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表示,对待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基层办法不多,打击震慑力度不够;

——2月15日,中纪委网站刊文称,惩腐高压将更有力地向基层传递;

——3月10日,中纪委副书记黄树贤在两会上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后将重视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

——4月23日,中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中纪委如此密集“点名”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发出强烈信号,中纪委已经瞄准基层腐败,接下来怎么干值得期待。

基层腐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感受最真切、最痛恨的腐败形态。群众身边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

对于基层腐败问题和群众的不满,中央早已看在眼中。“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2014年3月习近平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就告诫基层干部,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

中央很重视,基层且不然。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却明确表示,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办法不多,打击震慑力度不够。这一点在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的“2015年反腐期待”调查中得到印证——“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以76.4%的得票率成为群众对反腐的“最期待”。

对于基层反腐的不作为,中央也是急在心里。今年两会上,习近平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必须“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后将重视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

中纪委喊话:四类群众身边的腐败

问题,成为惩治目标

4月23日和5月26日,中纪委专门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召开两次会议,从会议上的部署来看,中纪委将重点查处四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首先,中纪委强调,对反映基层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纪问题进行督办。这类问题其实也是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体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关系老百姓最基本的饭碗与生活,这些领域内的腐败不除,基层的干群关系就无法健康。中纪委称其是“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的重要内容”,言下之意必将从快从重解决!

此外,中纪委还瞄准了三类问题: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突出问题。

可以说,中纪委已然找好了重点、瞄好了目标。这也给基层领导干部提了个醒,加大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意识,再不把老百姓当“衣食父母”,继续“作威作福”的话,下一个被“拍”的就是你!

地方纪委书记密集换将,中央着手

锻造多支反腐“主力军”

5月20日,宁夏政法委书记王雁飞调任四川省委纪委书记。包括他在内,2015年过去的五个月里,已有6名省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而十八大后到2014年底仅有8人调整。

截至目前,十八大后,13个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属于中央“空降”,6人异地调入,仅有2人由当地在职官员出任。

省纪委书记密集换将,是中央反腐新布局中的关键一步。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主导的“打虎”行动一次次成为媒体的头条,成绩有目共睹,但与中央热火朝天的反腐局面相比,地方在反腐上的积极性和推进力度明显不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有之;“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装腔作势的情况有之;甚至一些地方为完成任务,在问责上有“凑数”之嫌,以致于中纪委官网刊文质问,反腐“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

经过两年多强力“打虎”的有效震慑之后,目前反腐已经到了深入“田间地头”,切实清除群众身边腐败的关键阶段,要完成这个目标,单靠中纪委这一支“主力军”显然不现实,必须在反腐一线尽快锻造出更多的“主力军”。

中央对省级纪委书记进行密集“换血”,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就是从人事布局上着手,激发“鲶鱼效应”,确保中央反腐压力精准传导到一线,由点及面地打破地方固有关系网的制约、防止监督对象圈子化,解决过去反腐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不敢腐成效显现,不能腐、不想腐

提上日程

除了加速人事布局外,在反腐取得“震慑性”成果后,中央也已开始着手从制度层面布局,推动从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转变。

对制度建设的重视,可以从王岐山最近的表态中看出。据中纪委网站报道,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时指出“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从这句话的前半句来看,未来党纪处分条例必将迎来修订。“制度创新只有进行时”,王岐山特意强调,这次修订一是把条例中与法律重复的内容去除,解决“纪”、“法”不分的问题;二是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具体化,使党纪特色更加鲜明。

反腐迈向制度化,正在加速推进。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这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无疑将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进而强化纪委部门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作用。

“管住选人用人,就管住了根本。”而用制度管住选人用人,“管住根本”的保险系数显然会更高。可想而知,这是一盘远比打一百个老虎更大的棋局,其意义也远比推倒几处“腐败塌方”,多拿下一城一地更加重要。可以预见,未来对于纪委来说,打落的老虎体量有多大、数量有多少将不是最重要的,让制度建设真正发挥作用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反腐是场长期斗争,几只老虎的落马只能震动一时,并不能彻底解决腐败问题。只有反腐机制高效运行,从制度上彻底铲除腐败的土壤,这样的反腐成就才会彪炳史册。而这正是中央眼下正在下的一盘大棋,它远比“下一个大老虎是谁”更值得所有人关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