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股市飞得太高

liaowangzhisheng 2015-06-13 21:58:26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经济学人》

翻译:杨丽娅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中国工薪阶层,去年一年你可能忙忙碌碌疲于生活,也可能买了点股票然后轻松的躺在沙发上赚钱。中国股市去年已经进入牛市。沪深300指数去年翻了一倍还多。不过比起创业板来讲还不算什么,创业板在12个月里翻了3倍;其中一枝独秀的是Qtone——一家在线教育公司,从2014年年中到5月中旬,暴涨接近1300%。政府已经警告投资者要警惕“胡乱炒作”。

中国股市估值过高的现象已经比较普遍。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64,中小企业为80;而通常市盈率高于25就会被认为估值偏高。创业板的市盈率更高达140,这个高度接近当时美国互联网泡沫时纳斯达克市场上的疯狂状况。在香港和上海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目前在大陆的交易溢价约30%,尽管现在大陆的资金可以更方便的进入香港市场。

散户投资者们正在涌入市场。仅四月的一周,中国的“赌客”们的新开账户数就超过400万个。根据一项研究,2/3的新进炒股人士学历连高中都未达到。一些建筑公司也更名为科技公司,因为科技企业的股价已经翻番。

中国股市显然已经飙升过高,在某个点它肯定会大跌。预言市场什么时候见顶是傻瓜才干的事情,但风险已经在不断累积。最近汉能和高银地产的股价暴跌可能意味着一些早期的迹象。大城市的房价再度升温,这可能会引导投资者从股市重回房地产市场。即便中国政府已经警告风险,但每当市场显示出价格修正的迹象时,就是股民失去理智的时候。比猜测股市何时会崩溃更重要的是,这对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它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要比短期更有害。

如果股市崩盘,可以肯定短期内是相当痛苦的。激进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或者企业,都会发现自己陷入困境。很多中国人是用借来的钱买股票的。融资融券额在去年一年已经翻了5倍,达到2万亿人民币。再加上其他形式的债务融资,瑞士信贷估计,信贷资金购买的股票已经达到市值的9%,是大多数发达市场平均水平的5倍。

即便如此,股市修正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像欧美那么大。中国股市规模相对于经济规模来说较小,自由流通市场的市值大约是GDP的40%,创业板为GDP的10%不到。在大多数发达国家,这一数字超过100%。所以,股市繁荣与否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来说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么重要。很多人认为股市反弹会提振消费,因为投资者手里都有钱了,可实际上股票在中国家庭中的财富比重不到10%。

股市的机制也会减弱崩盘的影响。香港股市虽然没有涨跌幅限制,但是大陆的股市限制每天的涨跌幅度在10%,这意味着向下修正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螺旋式下降,而不是突然暴跌。

更令人担忧的是股市崩盘可能对中国股市发展造成漫长的影响。从历史上看,在中国2007年那波股市繁荣之后,股价在低位徘徊长达7年之久。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监管层也放缓最后乃至冻结新股发行。

如果崩盘放到今日,可能代价将更加巨大。原因有二,第一,中国经济近年来过度依赖借贷:总债务量已经从2008年约占GDP的150%升至现在的超过250%。中国需要更多的股份融资来多元化企业融资结构,并减轻受不良贷款拖累的银行压力。其次,如果股市崩盘,将会减缓金融自由化的步伐。中国近年来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股市崩盘可能导致市场化改革压力加剧。

中国需要更多的改革使中国股市建立在一个更加健全的基础之上。允许投资者更多做空股票,可以让抱有怀疑的投资给股价一定的压力。开放更多国内投资国外渠道可以让一部分资金走出去。加快新股发行将确保股票供给满足需求,否则资金只能在现有的股票池里来回游走。中国政府不能消除金融市场上的涨跌,但是可以消除扭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