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科学家警告中国核电站建设热潮

liaowangzhisheng 2015-06-13 21:45:04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来源:英国《卫报》

翻译:杨丽娅

在中国内陆建设核电站的动议,一度因为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而搁置,但目前又开始提上日程。在内陆修建核电站尤其危险,中国物理学家何祚庥说,因为如果一旦出现事故,就会污染上百万人赖以生存的河流以及地下水,还会影响到重要的农田灌溉。

中国在2011年暂停了新的核电站机组项目,以重新审视其安全标准;但是在3月份的时候启动了2个机组的项目,部分原因是想要在2020年之前超过日本核电发电能力,并且在十年之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利用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宣布计划更新中美的核合作计划,中国将可以购买更多美国设计的反应堆,并有可能得到燃料再处理技术。

中国政府迫切希望扩大核电能力,这样就能减少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减少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何祚庥曾经为中国核武器项目工作过,他说中国目前核电站计划太快,以致不能确保有足够的安全及监控经验来避免事故。

“现在中国对核能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安全优先,另一种认为发展优先。”何祚庥表示,目前中国核电站建设存在的风险包括“腐败,管理能力以及决策能力低下。他们希望到2020年时建设58个核电站,最终建设120到200个。这太疯狂了。”

何祚庥对核电站计划的质疑相当有分量。因为他不光是该领域的科学家,同时在有争议的问题上,他几乎都同政府保持相同立场。他希望中国政府在目前已经批准和在建的核电站工程结束后,可以暂时停止扩张;等到积累几十年安全经验之后,再继续建设。目前全国所有在运行的核电站几乎都是2000年之后建成的。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运营者已经承认,在地震和海啸来临之前,公司未能采取有效的灾难预防措施。何祚庥说,“日本的技术和管理都更先进,也努力从美国和苏联学习,尚不能避免事故。”而且中国的核电站监控人员比日本的少,薪资低也吸引不到足够的优秀年轻科学家。

中国曾经考虑过更严格的标准,但之后否决了。因为快速扩张和大企业的压力足以令利益高于国家安全。“过去四年,曾经有过几次提高标准的内部讨论,但这么做就需要进行更多投资,这会影响到核电的竞争力和利润率。核能花费少是因为我们降低了自己的标准。”

何祚庥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是大举在内陆修建核电站。已经有3个省份选好地方进行初步建设工作,其他几个省还在提议中。中国是个缺水国家,而核电站需要足够的水来冷却和预防紧急事故发生。“他们说可以在沙漠修建核电站,但问题是沙漠里面没有水。”

可如果核电站修建在靠近城市或者农田的地方,那么一旦出现事故后果相当严重。“老实说,我已经88岁,大建核电站安全与否对我来说没有多少影响。可是我担心子孙后代的安全,我觉得对于新建项目不应该只从眼前利益来衡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