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统战会议升格,三类人将成重点团结对象

liaowangzhisheng 2015-06-13 21:44:09 总第279期 放大 缩小

时隔9年,又一次重量级的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不过,这一次会议的名称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凸显出中央对于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明确三类人将成重点团结对象。

留学人员成为统战工作新着力点

自2000年中央第一次将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开始,留学人员一直是统战工作的对象。不过,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有了更新的表述,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说的: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很明显,这种新的表述表明中央对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提高。如何统战,或者说具体如何与留学人员联谊交友?统战会议有明确说法。

首先还是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其次,中央还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者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如今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力引进优秀海外人才成为国家的迫切要求,留学人员往往是高学历、宽视野,有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首提“新媒体的代表性人士”

从这个新说法不难看出,“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已被列为“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团结人群。

而这种新提法的出现,显然与近几年中国媒体舆论格局的变化有关。

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

在这种情况下,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自然成为爱国统一战线急需发展的人群。做好这些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对今天的爱国统一战线而言,自然也属于“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在习近平看来,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这会大大有助于网络社会的进步和团结。

用好财富是重点   重视团结“创二代”

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团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十分重要。

在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还特别指出,要团结好“年轻一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第一批下海创业的人士已经打下一片天地,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如今,“创一代”逐渐到了退休年龄,到了“创二代”接班的高峰期,如何引导他们接好班,用好财富也是统战工作的重点。

对年轻一代,习近平还提出了期待,希望他们能“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简言之就是希望他们接好父辈的班,成为真正的“创二代”。

 (来源:《东方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